TUST NEWS

科大新闻

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0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化工与材料学院

2020年10月29日至11月27日,校党委巡察组对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开展巡察工作,提出了3个方面12个类别29项具体问题。学院党委认真贯彻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精心组织整改工作,从严从实,真抓真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以政治建设统领基层党建和事业发展的意识不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学院党委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发挥中心组“旗舰”引航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修订、起草相关制度18个,涉及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一岗双责、党员教育管理、领导听课、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等方面。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化学工程与工艺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天津市首届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1项、校级“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1项;获首批天津市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1项;在学校“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主题师德征文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项。

二、关于“政治担当不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和规定,面向全院教职工开展警示教育。学期初制定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联系表,覆盖全体一线教师,严格领导干部听课要求,及时记录听课情况。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向学生发放《致天津科技大学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对重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及时进行心理帮扶。出台《化工与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与团队负责人、指导教师、学生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每周一次开展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培训及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巡察反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对全体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6个有问题的党支部书记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警示谈话,开展帮助教育。

三、关于“抓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 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学院党委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分类指导,创新方式方法。实施教师党员发展计划单列,注重在“双高”群体中发展党员。扎实做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工作,制定任务分解表,召开部署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工作台账,每周更新办理情况,截至目前均已办结,其中划拨专门场地,全新装修,购置家具、电器建设“工会小家”,添加桌椅、调试灯管,在办公楼里设置“考研自习室”,服务学生积极备战考研等举措得到学院师生好评。邀请全国样板党支部——化工原理教工党支部书记曹井国和支部党员杨宗政进行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展示,面向学院党支部书记和团干部分享党支部建设经验。

经过学院上下不懈努力,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会议议事规则、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和不足,离学校的要求和师生的期盼还有差距。学院党委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全力以赴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