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科抗疫】机械工程学院迎难而上、多措并举 齐心勠力构筑疫情防控阵地“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市委书记李鸿忠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高校作为疫情防控主阵地,恰逢毕业季、就业季,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作为政治任务首当其冲。机械工程学院始终毫不动摇、毫不松懈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天津市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天津市教委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迎难而上、多措并举,齐心戮力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阵地“共同体”。

师生联动,注重打牢思想基础,共筑疫情防控“共同体”。“以圣人之智思虑者,无不知也;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学院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召开全体教职工线上部署会,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反复讲授疫情防控的常识和重要性,牢固树立战“疫”没有局外人,强化大家疫情防控命运“共同体”意识,要求老师们以身作则,不论职务、不分岗位、不分时段和区域,时刻绷紧安全弦,充分利用教学、科研等环节,加强学生疫情防控思想教育引导,确保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学院秉持学生为中心,坚持全员育人,充分发挥“导师制”主体地位作用,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主观性、参与度。由导师主持召开以“严守防疫要求,维护校园安全”为主题的“特色”班会,在导师们的教育引导下,积极开展学习讨论,让同学们深刻明白疫情防控关乎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性,深切感受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日常防护做起,在疫情防控中勇于践行“强国有我、防控有我、奉献有我”的时代担当精神。

以校为家,强化心灵同频共振,尽显辅导员责任担当。“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实践证明,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名干部,考验一名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以及12名辅导员闻令而动、奉献担当、连续奋战,坚持做“疫情下学生们的守护者”,他们“抛家舍业”,坚持住校开展工作,为学生们打基础、铺平路,他们没有分工,只有在岗位上的奉献,时刻守护着学生们现在来之不易的环境氛围,在疫情防控下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娱乐,在思想和心理上同频共振。学院立足实际、创新思维,着重突出学生和心理健康教育,多措并举着力推动三全育人贯穿疫情防控,依托学院二级心理辅导工作站,通过“一对一重点帮扶”、“发挥心理工作坊特色心理活动辐射作用”、“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打造特色心理主题班会凝聚班级力量”、“研究生党支部对接本科生班级开展朋辈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进宿舍夯实宿舍育人重要阵地”、“公众号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强化网络阵地建设”,构建七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为疫情期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开展“春光搁浅,花开满枝,同心战疫共绘美好”曼陀罗绘画心灵成长工作坊和“元气能量杯”绘画工作坊,带领学生们开启沉浸式心灵之旅,进一步帮助学生调整情绪、排解压力,拓展心理育人途经。持续深入推动“家校联动共促学生成长机制”,将“家校联动”纳入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部署,构筑战“疫”同心圆。进一步拓展升级学院网格化六级+2的管理模式(学院党委—分管副书记—辅导员—楼长—区域长—宿舍长+学生家长+学生积极分子),并肩携手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和宿舍安全管理,共同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多措并举,强化党建示范引领育人,彰显“机械党员”本色。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实践育人,坚持疫情防控教育同身体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立足现有实际,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在校志愿实践活动,积极搭建平台,进一步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学院秉持疫情防控社会责任理念,引导学生结合所学所知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让学生身体力行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去,在疫情防控校园志愿实践劳动中认识国情形势、了解社会情况、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受教育、正思想、作贡献、长才干。同时,以党建促学风、促团建、促育人,学院8个教工党支部中57名教师党员分别对接70个本科生班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生的身心保障,通过电话、微信、参与班会等方式深入学生班级,通过电话、微信、参与线上班会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掌握学生的思想、心理、生活和学习状况,做好学生疏导工作。在党建的带领和指导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学院设立党员先锋岗,257名学生党员同志踊跃报名争当核酸筛查志愿者,为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10名学生党员组成“校园护卫队”,扎实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巡逻等工作,充分彰显了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

下一步,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查漏补缺,进一步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化家校联动机制,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党建引领实践育人作用,在共筑疫情防控阵地同时多措并举着力推动“三全育人”理念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扎实推动毕业、就业与疫情防控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