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

2021年4月15日至5月30日,校党委巡察组对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实事求是指出了学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院党委成立巡察整改专班,对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分析研究,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位,经过学院集体努力,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学院党委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带动师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百幅作品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展览、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主题剪纸创作党日活动等。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开展《天津科技大学关于加强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学习研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达到课程思政全覆盖,2021年度学院获批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2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新华思政”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首批上线。修订《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强化本科生导师育人职能。严格执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线上线下阵地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三审三校”制度。修订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程序,严格政治把关。

二、关于“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学院党委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行政人员开展财务制度学习,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细化重点环节工作管理。改进文风会风,加强会议记录的规范化要求。领导班子带队走访滨海新区响螺湾、武清区郑楼湾等地的企事业单位,调研用人单位需求,集思广益谋划学院办学定位和未来发展。学院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工作规划指标,做好学院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制定《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实施办法》,修订学院奖励绩效分配文件,激励教师科研创新,2021年科研绩效考核名次提升至文科学院第三名。

三、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学院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支部设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学院党委及各支部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对发展党员计划开展专题研究,通过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与党外“双高”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发展“双高”人员入党工作力度。定期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培养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专项培训,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过程要求,切实保障和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2021年度荣获校级“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获批校级党建创新立项一项。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学院以制度建设促进管理水平提升,师生凝聚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但在推动“三全育人”和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还需持续用力。学院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制度建设,在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上下功夫,以学院事业新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