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毛劲松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10日,天津市市委委员、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毛劲松一行到天津科技大学调研,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开展上门服务和调研座谈,为学校师生解读有关科技政策、解难题、办实事。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正淮,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区域创新处、基础研究处、高新技术处、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机关党委办公室等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金玉,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博闻,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科技处、社科处、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及研究生代表参加。韩金玉主持会议。

毛劲松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毛劲松指出,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着力提升思政课质效,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增加课程的吸引力、针对性。三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挥天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紧跟时代潮流、回应实践关切,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四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矢志从教、终身育人。五是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各级团组织要扎实做好联系和服务青年工作,高校要注重加强青年学子社会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在与学校师生交流座谈中,毛劲松结合学校工作,详细解读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毛劲松指出,《实施意见》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打通政策落实难点、堵点,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对我市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毛劲松希望学校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制定实施细则,让政策落地;细化流程,让政策“能操作”“好操作”,激发科研人员动力;加大力度强化专门的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让“科研人员专心做科研,转化人员专职做转化”,进一步畅通转化路径、提高转化效率。

韩金玉对毛劲松一行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韩金玉指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要深刻认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守办学初心、牢记办学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国家和天津市重大战略需求,更加重视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培育,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作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市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科大智慧和力量。

路福平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引育、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工作情况。路福平表示,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扎实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积极主动服务天津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和科技强市建设,努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与会师生代表围绕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实施意见核心内容、“双碳”工作、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合成生物学实验室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