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党旗飘扬 党徽闪亮】“战时”不松懈 “临时”有担当 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新区下沉干部第六临时党支部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2-20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新区下沉干部第六临时党支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守好津城防控就是责任!

在这个不平凡的初春,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新区下沉干部第六临时党支部中30名下沉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战时”观念,聚于组织召唤,基于社区分布,行于人民需求,提升“应考”意识,在校党委和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弘扬志愿精神,科学有序的参与滨海新区基层疫情防控,用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筑起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学校下沉干部中确定各区疫情防控负责人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紧急部署,滨海新区下沉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滕翠华,根据下沉名单,迅速集结30名党员和群众成立第六临时党支部,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组织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精准掌握下沉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30名“战士”在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展现出科大人的奉献精神和优良作风。

亮明党员身份,退役不褪色。机械工程学院黄彦同志,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党员,在得知天津本土疫情消息,第一时间就向所在安阳社区主动亮明天科大党员身份,主动请缨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全程参与四次全员核酸筛查,他每次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不仅仅是核酸现场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政策及程序讲解,而且每天早上8点都按时到社区“上班”,“排工作分任务”,在疫情信息流调、入户核酸采样、门卫执勤等方面他都能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和一丝不苟的作风,充分展现了天科大党员优良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社区党组织和居民们的高度赞许。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葆初心担使命,为国家分忧解难。”

9b6ba281452945ac9984975cab877bcb.jpg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食品学院张晓维同志第一时间下沉泰和城社区,站在抗疫第一线,负责第三次、第四次核酸筛查的现场信息录入和入户核酸筛查。现场录入核酸信息时,手脚特别冷,有暖心的居民送来暖宝宝、鸡蛋、牛奶,虽然她穿着防护服不能吃喝,但是心里暖暖的。入户核酸筛查的对象绝大多数是老人,老校区没有电梯需要爬楼有些累,当一声声的“谢谢,添麻烦了哈”,她顿时觉得一点儿也不累。她坚信,党员冲锋在前,大家同心协力才能战胜这场疫情。

9017e3dd4aa849d585381e47d3ef089e.jpg

“蒙以养正,圣功也。”海洋学院郑小慎同志不仅用责任奉献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而且还带着读高中的儿子主动到草场街社区和碧海龙都社区报道,在海鲜宫和龙都会馆采样点参加志愿服务。每次大筛的凌晨5点母子就到达核酸检测点,开始布置场地,进行人员信息核实,协调分配防疫物资等,确保核酸采样工作在凌晨六点能有序开展。作为维持秩序小组长,还要分配小组成员、引导居民分批次、有序开展核酸采样,与采样医生核实封管、封箱等。郑小慎同志传递着正确的价值理念,母子“齐上阵”,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育人课。

5408c82a37c54d62a39a623b511898b2.jpg

一马当先,守岗有责。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菲菲、李茹、滕翠华三位同志,接到滨海新区组织指令,克服家里婴儿哺乳、身体未愈、路远交通不便、天气寒冷等急难问题,积极下沉到北塘街道幸福城社区一区、二区。由于所在社区人员检测量大、人手严重不足,检测环境相对复杂,导致工作任务严峻。三位同志就提前进入战时准备状态,专门参加社区组织的培训,三筛当天凌晨4点半出发,五点到岗,站岗到中午一点多,其间全身心投入工作,互相鼓劲,寸步不离,结束时彼此搀扶僵硬的身体回家。在20日的四筛中,丁菲菲同志总结工作经验,高效有序进行了信息采集、提醒引导、扶老携幼、维持秩序等工作,得到一致好评。李茹同志负责入户检测时,本以为53户检测任务还是相对比较轻松,没想到竟然走了近两万步,更深切体会到,“疫情当前,每个人都重任在肩,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丁菲菲同志说,“下沉社区虽是临时的,但党员的服务意识永远在路上。”

(丁菲菲)

(李茹)

克服疾病,贡献智慧。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党员付海燕同志作为第一批下沉干部,不顾重感冒尚未康复而毅然参加了天津市第三次和第四次全民核酸筛查的服务工作。她所在的塘沽福星里社区吉祥里属于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筛查的组织工作难度较大。1月15日和20日凌晨5时许,作为第一个到岗的下沉干部,当即摸黑和社区同志一起做好筛查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在工作中她发现问题,主动作为,及时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经采纳后,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服务社区给予了高度评价:“科大老师脑子就是好使,我们想不到的事情都帮我们想到了,素质就是高。”

铭记校训,“疫”不容辞。海洋与环境学院马玉兰同志下沉贻正嘉合社区,在接到社区疫情工作通知后,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大筛的工作中,每次5点半到达疫情筛查现场,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以大局为重,服从安排,大筛开始前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粘贴地面警示标志;筛查过程中具体负责在登记台为社区居民进行身份信息采集与核实,粘贴、核对、采样管条码并分发采样管,引导维持采样秩序、分发采样器,同时与采样人员做好沟通配合等工作。在这次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科大的一份子,时刻牢记“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的校训精神,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7.jpg

关键时刻顶得上、担得起。外国语学院孙斐瑾同志下沉新园里社区,该社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居多,在第一次下沉服务中,她负责引导组织群众排队,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帮扶老弱病残等工作。在第二次下沉服务中,她负责收管工作,因为有的大夫被派去入户检测,检测点就只留下一位大夫负责整个检测流程,在熟悉了大夫的工作流程后她利用大夫换手套的时间把棉签数好备好,确保十个棉签为一组,同时帮助大夫喷洒酒精消毒,提醒后一组的居民等待大夫做好准备工作,帮助检测大夫在规定的时间内更有效率地进行检测。

1.jpg

天冷地寒,抵挡不住一颗为民服务的火热心。图书馆刘小乐同志和经管学院张俊同志,积极服从新北街道的首创国际和蓝山国际社区安排,主要负责三筛前的搭建帐篷、防疫物资准备及搬运准备工作、录入采样信息、以及大筛后的居民信息登记,发放采集试管。张俊老师还发挥专业所长,负责对其他志愿者进行简单的培训。在岗期间,他们克服严寒点击手机APP,不断调整登记方式,耐心细致的为没带身份证的居民和儿童手动输入信息,先后完成700余居民信息登记,还以极大的责任心完成开箱、封箱、开管、封管等工作,工作结束时,他们手冻得又红又痒。在四筛中,刘小乐老师还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完成入户检测任务,从隔离人员信息登记,到检测试管发放和回收,再到消毒和防护程序,每个环节严格认真,有条不紊。

(刘小乐)

(张俊)

服务安排,默默奉献。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秀梅、机械工程学院范智勇、食品学院潘明飞和体育学院郭涵等同志,积极投身居住华蓉里、贻锦台、拥军里等社区抗疫一线,参加第三、第四轮核酸筛查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和防疫物资转运工作,张秀梅同志还在集中筛查后继续主动参与老旧小区入户检测,上下几十层楼进行入户筛查。郭涵谈到,“亲身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更加深刻地懂得了‘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1.jpg

(张秀梅)

在这个不平凡的初春,30名战士就是下沉社区干部助力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他们有的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学院突击队;有的同志连续奋战坚守“疫”线,提供社区便民、排查治理、维护秩序、心理疏导、样本采集、入户检测等服务;有的同志主动建立“抗击疫情群”,确保家家有人进群,人人参与抗疫;有的同志运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立体化传播权威声音和先进榜样典型,切实增强群众抗疫信心…….他们是教师,是干部,更是“战士”,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克时艰,他们用实际行动深刻映照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风貌和红心向党、决战抗疫的勇气信心。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和英勇斗争下,我们终将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奔“福”春暖花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