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科抗疫】科大思政课线上教学见真章,开启师生心灵视窗促实效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探索思政课线上教学方式,积极推进“线上授课面对面、网络交流点对点”的线上教学模式,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严保教学质量

学院党政领导多次强调,上好线上思政课是当前学院的重要工作,思政课教师要以高度的自觉、强烈的担当和扎实的作风,确保教学质量与线下教学等效。教务科要第一时间掌握思政课教学情况,及时反馈师生建议、意见,辅助与推进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级督导每周要不少于2次线上听课,开展经常性的线上巡课。

图为原理教研室李楠老师正在线上授课

教学管理部门科学研判,执行“面对面”方案

线上教学前三周,学院教务科一直忙碌于线上巡课,搜集教学第一手数据,积极推动落实学院班子—教研室主任—学院督导三级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同时,主动投放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充分了解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工作难点和盲点等相关信息,为学院教学研判提供依据。在全面掌握师生线上教学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学院教学管理部门作出科学研判,提出自第四周起线上教学的师生须自觉开启网络视频开展“面对面”的教与学的要求。主管教学副院长李军松谈到“线上面对面的教学,会让老师和学生都有紧张感,这种紧张感可以极大促进老师们精研教学更好地去教,学生们沉浸其中更认真地去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刘玉霞肯定线上“面对面”教学,认为这样“能看到线上学生的状态和反应,互动也更好了,教学更有动力了”。中国近代史纲要副主任姚焱超说“这样的露脸,培养了老师们的镜头感,对今后视频建课,参加教学比武帮助特别大。”

图为纲要教研室谢群老师正在线上授课

学院教师精耕细作,与学生交流“点对点”

学院全体教师始终保持着思政课教师的初心,没有把线上教学作为疫情防控的临时之举,一教了事,而是视其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积极探索,采用多样化举措克服困难勇于攀登,如主题讨论、专题研究、课前布置任务、课后答疑解惑等各种方法,力争与线下教学质量等效。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有的老师实施“摇号提问”,有的老师增加“线上抢答”,还有的老师实行“小组答辩”。总之,怎么学习有效怎么来,怎么方便学生学习怎么做。全体思政课教师几乎全天“点对点”面对每一名学生,通过网络交流、辅导、解惑,做到“生有疑、我有答,当天回,不过夜”。

图为原理教研室刘玉霞老师正在线上授课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加速推进,时至今日,混合式教学改革已经实现了思政课必修课程全覆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共党史”和“形势与政策”的课程学习全员覆盖,“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分别组建6人左右教学团队开始了第2轮教学试点。

图为原理教研室全体老师进行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研讨

严峻的疫情形势带给思政课教学的不止是困难,也为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与创新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相信在思政课教师深耕细作的努力下,我校思政课教学必将走出传统思政课教学的局限束缚,走进新时代促进思政课教学内涵式发展,讲授学生满意的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