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工智能学院:学思践行二十大,踔厉奋发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3-01-15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人工智能学院

为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全院师生干事创业的思想武器、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人工智能学院党委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精心部署,推动学习落地见效。学院党委统筹推进学院师生全员覆盖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天,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并展开热烈讨论。召开党委会会议,研究制定了《中共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委员会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对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具体部署安排,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以上率下,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认真学习研读《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2022新修订版)等学习材料,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组织各党支部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 “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下属16个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相结合,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学习研讨,做到了全覆盖。

学院党委还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青年”“党的青年运动史”“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18项主题党日、团日活动,覆盖学院97个班级团支部,覆盖率100%。开展“昭昭红旗下,献礼二十大”观影活动、红色词汇竞赛、“献礼二十大、共筑科技梦”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学习雷锋精神,不负时代重托”“爱心课表”主题志愿活动,“学风倡导,助力成长”朋辈讲堂活动等12项文体科技竞赛活动。

丰富载体,推动学习有声有色。为引导全院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分别面向广大党员师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共计21次,受众人数800余人次。组织学院青年宣讲团面向广大学生开展“争做新青年,奋进新时代”“青春献礼二十大,科创报国展风采”等主题宣讲17次。

学院党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学院网站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专栏,广泛报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情况,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党建领航,助力事业快速发展。学院党委牢牢压实主体责任,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水平,推进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行。

一是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学院党委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凝聚起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斗谱新篇的强大合力。

二是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精准有力。因时因势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园管理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担重任,织密疫情防控之网。

三是一流专业、新专业及课程思政建设卓有成效。修订《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工作评价办法(2022年试运行)》。成立特色性示范化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工程认证稳步进行。顺利通过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新专业开展评估审核。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

四是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成果丰硕。2022年,学院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5项,荣获A类竞赛中国家级奖励30项,省部级奖励223项。先后与麒麟软件、中软国际、井芯微、南大通用等20多家企业达成专业共建、课程共建、企业实训、项目合作等多种模式的校企合作。

五是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学院共组织6次博士岗面试,最终录用11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积极争取校内外资源,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海外人才和学术团队的引进力度,引进量子技术产业创新研究院团队、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天津工业大学研究员等学科带头人4名,产业教授1人,并推动11位青年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进修。承办“2022全国信创与人工智能发展博士后学术论坛”,提升了我校在信创、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引领力和学术影响力。

六是平安校园建设基础稳固。落实上级有关校园国家安全工作要求,成立学院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分析、研判有关校园国家安全情况。定期走访学生宿舍,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推进辅导员100%进驻辅导员工作站,“扎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管理服务。

七是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学院党委全力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每2周开展专题研判,深入系(部)召开就业工作促进会20余场,访企拓岗走访企业48家,引导本科生导师、党员骨干发挥就业促进作用,积极构建“党政领导-本科生导师-校友-朋辈”四位一体协同就业育人格局。

“干”字为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学院党委将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发挥中心组学习“旗舰”作用,分层次全覆盖引领支部集中学习、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团支部青年大学习等各级各类学习,抓好“学习强国”平台使用。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力争党内生活严肃认真又生动有趣。持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交友联谊工作,推进“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抓实思想引领,推动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人才引育为重点,不断提升学院师资队伍水平。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及梯队建设,提高干部的担当作为能力,引导干部把精气神凝聚到学院干事创业上来。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水平,重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加强学科建设,持续推动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科普基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体验馆建设,打造以“科技文化节”为主体的“一院一品”思政品牌教育活动,基地获批天津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凝心聚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