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 校长路福平主讲开学第一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彰显中国式民主优势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的理论成果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5月18日,天津科技大学面向全体师生在言泉楼7楼报告厅开展形势政策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主讲开学第一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中国式民主优势》。学生工作干部、青年学生代表到场聆听。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主持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主题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关乎国家前途,关乎人民命运。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可谓是正当其时。

路福平结合大量实例从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什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史、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在哪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比较优势:对西式民主的破除与超越五个部分,向同学们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脉络和内涵价值。

路福平指出,我国的民主不只体现在民主选举环节,还体现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其他环节;不只体现在政治领域,还广泛深入到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的组成部分,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路福平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义;是推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讲好中国民主故事的需要。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指导下,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实际情况,跳出西式民主的框架开辟出了一条真正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民主道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团结全体中国人民在探索民主政治之路上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后推动中国式民主的新命题新理念新部署,是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规律的新认识。

路福平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过程人民民主植根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汇聚磅礴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来源:新闻中心 刘绍帆 记者团 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