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理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理学院党委

2021年4月15日至5月30日,校党委巡察组对理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指出了三个方面25项具体问题。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化思想认识,精心组织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学院党委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龙头、“旗舰”作用,坚持把学习的立足点放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立学院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加强院际对接合作,加强和推进学院本科教学过程性考核和课程思政建设,以“闯”的精神推动学院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对“两个议事规则”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厘清意识形态责任,加强分析研判和制度建设,《关于加强和推进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和推进理学院本科教学过程性考核的实施意见(试行)》等9个文件,不断提升基础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主动担当作为有欠缺”的问题

学院党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职责,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重要讲话以及相关文件规定;修改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分工,确保了一线教师全覆盖;选举成立新一届纪委,每月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开展走访调研和日常监督检查,梳理2021年度职称评聘流程和相关风险点,运用“第一形态”开展批评教育1人次,切实发挥纪委监督保障作用。学院党委研究确定学院办学定位和领导班子任期(2022-2025年)目标责任制,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和任务,将年度工作任务与任期目标相结合,做好过程化管理与监督,积极稳妥持续推进。修订学院年度奖励性绩效方案,发挥奖励性绩效杠杆作用,出台支持教师进修(访学)和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激励教职工干事创业。组建14个教学团队、6个科研团队,深入推进与专业学院对接共建工作,走访调研9个学院并部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经管学院开展高等数学分级教学试点改革

三、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统筹制定支部政治理论月度学习安排,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工作推进会议,分析研究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加大“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互查检查,梳理问题清单,及时反馈提醒,“一支一策”精准推动落实;成立研究生党支部,选强配优党支部书记;推进党建与课程思政建设双融双促,获批校级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1个,校级党建创新立项重点课题2项。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自查和整改,派员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全程进行督导,确保生活会质量。

经过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整改落实成效离校党委的要求、师生的期盼还有距离:如,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还不够有力,基础课教学仍有差距,基础与专业结合还需精准推进,党建基层基础还需久久为功等等。学院党委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持续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