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大格局”思想领航,多维度夯基打桩,扎实开讲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大学生指出:“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开学第一课”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在这一重要节点进行教育十分重要。不仅是大学生新学期的首堂思政课,也是“学生引航工程”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机械工程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思政教育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多维度、多形式、全方位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切实打造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生态,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见效。

强化思想根基,上好思政引领课。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理想信念是青年大学生思想行动的“总开关”。学院党委魏连江书记和张峻霞院长率先垂范,以上党课、作报告的形式,面向全院学生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学期”为主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学真知、践真行的实干青年,勉励同学们爱党爱国,勤奋笃学,知行合一,用青春的活力书写人生的新篇章。学院全体辅导员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以“正衣冠、明事理、无奋斗、不青春”为主题的学生“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活动,通过年级会、骨干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号召学生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打好奋斗底色;练就过硬本领,增强信心底气;勤于读书实践,涵养文化底蕴。学院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组织“红言宣讲团”“榜样行动”等实践志愿活动,分享青春故事、传递青年声音,在学习与实践中夯实思想根基和理论功底,勇担时代使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引领机械学子用奋斗践行青春,要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防范在先,讲好安全普及课。安全是生命之本,只有学生安全有着落,校园生活才会有笑声。安全必须是意识先行,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学院以“青春奋进正当时,安全守护促成长”为主题,利用“三尺讲台小话剧”的方式,学生们自导自演舞台剧,把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搬到”教室,从诈骗的常用手法、防范要点等方面,以欢快的形式直观地展现给全体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提升防范意识。辅导员们通过走宿舍划“片区”开展“宿舍共话安全大讨论”活动,让学生们从宿舍安全角度以“问”“答”的形式,相互摆出存在的隐患,一起去分析,讨论解决措施,共同提升思想意识,牢固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筑牢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狠抓育人为本,办好主题实践课。文化传承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营养剂”。学院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深化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开启新学期的篇章,依托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觉悟社等红色基地深挖文化资源;价值养成是青年大学生人生起航的“定盘星”。充分发挥上海道小学、景兴西里社区等实践活动平台,开展“阅读,成就更美好的自我”“同心同梦,志愿同行学雷锋志愿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开展以“家校联合共育、稳筑心理防线”为主旋律的线上家长交流会,搭建家校共育平台。立足宿舍单元,推进心理健康进宿舍,以“如何面对后疫情时代:学习、生活、发展变化”为主题,开启一场探寻内心之旅,为广大学生指明方向,赋满新能量,摆脱心理困惑,拨正前进航向,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使命在肩的责任感。

着力多元帮扶,备好就业育人课。利用座谈交流与同学们深入剖析当前社会就业形势,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当前就业大环境,摆正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新性地开展小组讨论模拟面试活动,从“新学期心烦恼”入手,以“假期模式VS开学模式”“学习压力、求职准备压力家庭压力大考验”等为题,引领同学们直面内心世界,以导问形式,共同探讨、寻找就业择业答案。学院依托资源优势、行业优势,创新学生就业工作方法,集全院教职工之力,为学生提供全程、贴心服务,科学整合资源,全力拓宽就业渠道,积极联络企业七十余家,以“线上+线下”的校内外立体多元招聘模式,拓展学生就业岗位上百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