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聚焦】《中国教育报》刊发天津科大“助残筑梦”公益团队助力残疾人精准就业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量:    作者:王晓帅     来源:

134b8cc4992b42c090333d41c05fe6a0.jpg

6月27日,《中国教育报》刊发天津科大“助残筑梦”公益团队助力残疾人精准就业——

残缺的翅膀不妨碍飞翔,天津科大校长路福平介绍说,学校专注于为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创造接受设计教育与培训的机会,通过实践与交流增强残疾人的归属感与自信心,助力残疾人自立自强。


原文转载如下:

天津科大“助残筑梦”公益团队助力残疾人精准就业——

残缺的翅膀不妨碍飞翔

本报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王晓帅

张阿伟不曾想过,作为残疾人,有朝一日她能成为一名手工艺品设计师。天津科技大学“助残筑梦”公益团队把这件看似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

张阿伟从小心灵手巧,却因为听障缺陷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2021年,她接触到天津科大“助残筑梦”公益团队以及他们的永鲜花项目,立刻被吸引住了。

“永鲜花”又被称为“永不凋谢的鲜花”,是使用玫瑰、康乃馨等品类的鲜切花,经过脱水、脱色、烘干等一系列复杂工序加工而成的干花,近年来颇受市场欢迎,也是天津科大“助残筑梦”团队重点打造的一个项目。

经过团队线上线下一对一的悉心教导,张阿伟的永鲜花工艺品设计能力日渐提高,做出的工艺品合格率近100%。如今,她已经成为北京顺义基地如常集团永鲜花工艺品的专业设计师,设计出的众多永鲜花工艺品类受到市场的欢迎。

“助残筑梦”团队的创始人是天津科大2015级本科生李丹丹。在学校的帮助与支持下,她在2018年成立了“助残筑梦”团队,与来自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特殊教育学等专业的同学们一起,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残疾人事业贡献力量。

几年来,团队志愿者多次走进北京顺义等地的残疾人就业基地,进行手工产品设计一对一指导,探讨在手工产品设计领域从业的机会和可行性。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保障残疾人权益。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将促进残疾人足不出户实现体面就业作为自身使命与责任,为残疾人求职者提供接受设计教育培训的机会和就业岗位的对接,满足残疾人的学习需求和求职需求。”天津科大校长路福平介绍,学校专注于为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创造接受设计教育与培训的机会,通过实践与交流增强残疾人的归属感与自信心,助力残疾人自立自强。

培养“助残筑梦”公益团队,是天津科大“艺术设计与创新创业实践”课程立德树人、深入落实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课程教学团队在指导学生实践的过程中师生共创,既达成了育人目标,又提高了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天津科大教务处负责人郑立鹏说。

经过几年积累,团队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设计师培养模式。依托自主研发的人才测评系统、课程体系等,团队对残疾人进行测评、培训和就业帮扶,在学员工作一段时间后进行再测评,对有需要的学员进行再培训,满足他们的职业要求。

目前,团队已在北京、天津、辽宁、山东等8个省份设立19个帮扶网点,其中7个设立在高等特教院校,5个设立在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开展了185期线上、156期线下培训,解决了5856名残疾人就业,就业率高达48%。学员平均薪资水平达到4300元,比培训前提高56%,总计增加残疾人收入1048万元。

“我们将继续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发挥设计专业优势,为残疾朋友提供系统的设计培训和岗位对接,为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贡献力量。”如今正在天津科大攻读硕士学位的李丹丹说。


链接如下: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6/27/content_61145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