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以科技为内核 食品产业在传承与创新中向未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及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论坛线上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以科技为内核食品产业在传承与创新中向未来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及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论坛线上隆重召开

4月6-8日,由我校以及天津市食品学会联合京津冀13家单位共同承办和协办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八届年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本届年会聚焦前沿科技、营养健康、食品安全、应用技术、北方特色、人才培养等方面,关注行业健康转型,以大会、专题、论坛、交流会、创新竞赛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展现食品科技前沿热点、聚焦科技前沿与热点,助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大会致辞中对食品科技工作者提出建议和希望。他希望全体食品科技工作者要以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为初心,潜心钻研未来食品;要以学科交叉打破壁垒,用跨界思维实现创新发展;要在科研的道路上要永葆探索精神,做好行业的科普宣传工作,共同维护行业的生存环境;在当下食品行业健康转型的重要时期,要关注中国食品工业健康转型中的“顶层设计”。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曹小红在致辞中指出,食品产业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民生产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增进“餐桌上的营养”,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健康,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食品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在“健康中国”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天津市食品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食品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在此过程中,天津食品领域的同仁,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天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校党委书记韩金玉代表承办协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全球食品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食品产业已经进入依靠科技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转型创新和“健康中国2030”浪潮的共同推动下,食品产业正在向全营养、高科技和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健康已经成为我国食品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

在4月6日主论坛的大会报告中,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做了题为《传统发酵食品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的报告,我国传统发酵食品存在自动化程度低、过程控制受限、风味及健康因子研究不足等共性问题。破解这些问题,需要以风味和健康为导向,以科技为驱动,搭建高效智造生产平台。利用多组学、系统生物学等技术理论,系统解析传统酿造机理,明确关键微生物在原料利用、营养与风味物质代谢、发酵过程调控等方面的作用机制,利用现代发酵调控技术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产品品质。陈坚、马延和、丁刚强等专家也做了大会报告。

第十九届年会的会旗交接仪式,也首次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天津市食品学会理事长陈娟发表了讲话。

在本届年会上,对2021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包括突出贡献奖、杰出青年奖、《中国食品学报》优秀论文奖3个专项奖)的获奖者给予表彰。我校赵国忠、潘明飞、李文钊、姚云平等老师的团队获奖,我校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奖。

此外,为了顺应我国食品营养与安全领域的发展要求,由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的“食品营养与安全国际论坛”,聚焦最新前沿技术,推动食品营养与安全领域持续科技创新。论坛云集了国内外食品营养与安全领域的近20位著名专家,共同探讨食品安全、食品营养、功能食品及食品品质控制等重要议题。食品安全专家从食品危害物检测的最新理论研究进展、快速检测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和升级角度做精彩的报告;在食品营养方面,论坛聚焦食品组分的营养特征、食品加工过程对营养消化的影响、各种营养强化和增效机制以及新型营养食品研发等热点问题,为听众展示食品营养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论坛的线上召开吸引了大量的听众,仅4月7日上午,线上直播平台流量超过3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