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学思想 建新功】凝心铸魂汇聚力量,轻工学院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轻工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通过主题教育学院上下凝心铸魂,汇聚轻工力量,确保学习效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

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主题教育部署工作,成立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学院党委书记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各支部通过理论学习、主题党日、走访调研等丰富主题教育形式,以“准”生活会标准开展学习研讨、问题查摆,加快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院官微、电子显示屏对主题教育目的、意义及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在营造浓厚氛围的同时,让主题教育的丰富内涵入脑、入心、入行。

二、赓续红色血脉,“朱颖”精神、“言泉”精神恒久闪耀

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形成了以朱颖烈士为代表的“热爱祖国、尽职尽责、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朱颖精神和隆言泉教授为代表的“爱国热忱似火、钻研精神如钢”的轻工精神,讲好轻工故事,凝聚舆论正能量。主题教育期间,正值朱颖烈士逝世二十四周年的纪念日,学院举行了"传承朱颖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主题教育活动,一同缅怀先烈,了解和学习先烈事迹及精神,体会往昔峥嵘岁月,寄托无限哀思。轻化工程教师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开展“言泉”精神代代传主题宣讲。弘扬与传承“朱颖”精神和“言泉”精神,不仅为主题教育开展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而且凝练出两种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提振学院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学科集群化建设

学院党委本着“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的高标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充分调研和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学院领导班子《推进学科集群化发展,厚植轻工文化育新人》调研工作计划。立足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依托各级各类科研教学平台,重点开展在木质生物质精炼与造纸工程、功能性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等学科领域的调查研究。学院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与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航宇重型包装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合作,为其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学院班子成员通过深入各系教研室,召开师生座谈会,走访企业调研,召开学科发展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搜集掌握学科建设的痛点、难点。结合学分制改革,以新工科为导向,按照《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更系统、综合的轻工人才培养新体系,培养轻工行业卓越创新人才。

四、建功“十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坚持把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履职着力重点,紧扣市委“十项行动”开展学院工作,将落实“十项行动”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一是教学内涵建设有突破。学院坚持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课程和团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宋海燕老师团队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特等奖,获批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二是科学研究水平有提高。

2023年至今,学院科研经费到款总额较同期增长30%。主持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持续提升,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三是科技服务社会有影响。学院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学院教师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加强与企业合作,签订合同金额累计达2千万余元,其中合同金额超过100万的重大横向科研项目5项。



编辑:田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