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先锋计划”进行时】校领导带头宣讲,掀起学习热潮!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部署要求,坚决打好高质量发展“硬仗”,我校举全校之力,历时两个月,认真研究制定了《天津科技大学关于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意见》(简称“先锋计划”),旨在创新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模式新路径,以更加有力举措和突出成效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为引导全校师生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先锋计划”,连日来,全体校领导深入师生一线带头宣讲我校实施“先锋计划”的重大意义、“先锋计划”的框架体系与核心内涵以及“行动计划”的推进机制等校党委出台的重大政策、重要安排和重点举措,掀起学习宣讲推进落实“先锋计划”热潮。

校党委书记白海力在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工作会、“每季一课”机关大讲堂和社会主义学院“同心讲堂”上,面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委机构负责同志、机关党员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知联会班子成员等进行宣讲。白海力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先锋计划”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把握新征程上天津工作的战略方向、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自觉对标对表、实干奋进、善作善成,高质量实施“先锋计划”,细化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产出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质量优良的发展成果,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全面助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着力打造服务“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标杆与示范,努力成为支撑引领京津冀区域发展和轻工行业进步的先锋与高地。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组织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召开“先锋计划”宣讲会暨实施方案制定布置会。路福平就实施推进“先锋计划”进行了再宣讲和工作再部署,要求各部门负责同志聚焦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首要任务,强化使命意识、协同意识、担当意识,持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优化细化实化目标实现路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并结合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善作善成,协同高效推进和落实“先锋计划”,以新质生产力激活高质量内涵发展新动能,高质量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见行见效。路福平还深入科研团队,与师生面对面座谈交流,解读学校“先锋计划”。他勉励同学们,要勤学苦读,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不负韶华,在未来学习生活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传播正能量,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先锋。

校党委副书记安玉健在分管部门工作会、“思政铸魂”“双创提质”行动计划专项工作会上,面向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行动计划的牵头部门、协作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宣讲解读“先锋计划”及系列配套文件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就下一步实施“先锋计划”作出安排部署。安玉健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先锋计划”是学校优化细化实化“十四五”目标实现路径,进一步夯实“十五五”发展基础,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大之策、关键之举。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先锋计划”和年度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高质量落实“先锋计划”十百千行动。安玉健还深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工与材料学院走访调研,和学院负责同志就如何落实好“先锋计划”相关工作做了充分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贾启君组织召开了“先锋计划”之“党建领航”行动计划专项工作会。贾启君面向各牵头部门、协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先锋计划”进行深入解读并就落实“党建领航”行动计划,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工作要求。要对标学校“先锋计划”整体部署,以系统观念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充分认识十个行动计划间的密切关系,统筹考虑,整体谋划,协同推进;要提出切实管用的具体措施,围绕工作目标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针对短板工作建章立制、巩固整改,针对优势工作凝练特色、引领示范,逐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提出的措施有力有效,具有可操作性;要边规划边行动,牵头部门与协作部门密切配合,不等不靠,统筹推进,迅速行动,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的工作劲头推动各项任务攻坚落实,共同将“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发明围绕“先锋计划-学科登峰”行动,面向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与环境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同志对“先锋计划”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提出工作要求。高发明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根基,要始终突出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不断擦亮办学底色、彰显办学特色,筑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根基。各学院要扎实落实“先锋计划”,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集中优势力量实现学位授权点建设新突破,做好“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激发学科原始创新能力”“推动新增博士专业学位点,产教融合服务区域发展”等重点任务。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敏面向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对“先锋计划”的实施背景、总体思路、十项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宣讲,并对“先锋计划”之“优师强教”“国际传播”“治理强校”行动计划进行了逐条重点解读,对分管部门涉及牵头和协作的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说明。王敏强调,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深入贯彻落实“先锋计划”动员部署会的精神,将“先锋计划”与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聚焦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首要任务,只争朝夕,创新竞进,扎实推进“先锋计划”实施方案制定工作,以部门的高质量行动为“先锋计划”实施增光添彩。

近期,校领导还将通过“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走访联系学院、相关工作会议深入广大师生宣讲“先锋计划”,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细化实化为具体项目举措,体现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效果、成果上,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和发展动力。



编辑:田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