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0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0年10月29日至11月27日,校党委巡察组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并反馈了巡察意见。学院党委接到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承担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27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9条,逐一明确责任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存在差距”的问题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修订《食品学院党委委员会议议事规则》、《食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必先经过党委会前置审议,突出学院党委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议事决策程序,明确界定大额资金的上会标准,严格执行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度。严格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制定、修订《食品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细则》、《食品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2个制度文件,强化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二、关于“主动担当作为有欠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学院党委制定《食品学院“十四五”工作规划》及《食品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进一步明确每位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量化的年度工作目标与长期工作目标,做好过程管理与监督;修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度绩效奖励文件》,加大奖励性绩效调节杠杆,激发教师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在科研绩效奖励文件中,落实国家破五唯政策,加大横向项目等社会服务在绩效奖励分配中的占比;积极拓展学院办学空间,争取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国际医药研究院等载体合作发展,拓展团队发展空间;坚决执行危化品管理责任人制度,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完善专职安全员管理,强化协同配合,实施严格闭环管理;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制定学院的人才梯队培养计划,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制定《食品学院内聘机构负责人选聘办法》,做好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食品学院廉政谈话、履职谈话分工表》,规范谈话工作,及时做好谈话记录,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坚持抓早、抓小,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1人次。

三、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学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推动会,梳理任务清单,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成立离退休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学院党委获批样板党支部两项,获批党建创新立项五项,其中重点课题一项。建立《食品学院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定期对各支部 “三会一课”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教工和学生支部之间互相抽查支部工作记录。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自查和整改,指派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对组织生活会全程进行督导,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

经过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落实成效离校党委的要求、师生的期盼还有差距:比如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仍需持续用力;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力度也需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食品学院党委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