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聚焦】中国新闻网采访天科大海洋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亮对保护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看法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6月8日,中国新闻网采访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亮对保护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看法。今年“海洋日”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科学宣传和社会参与充分认识海洋领域知识对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有重要意义。谈及海洋生态系统,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亮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影响,应该加大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影响的研究力度,尤其是针对典型生态系统(河口-近海-大洋)重要海洋生物坚持长周期调查和监测,科学的建设海洋保护区,提高保护成效。

原文转载如下:

科技与发展并举 中国保护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6月8日电 题:科技与发展并举中国保护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

作者 石蕴玉 王在御

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随着科普活动的不断增多,海洋生物的保护逐渐被社会所关注。以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为例,“这十多年来,我们积极参与协助政府部门开展野生动物及濒危物种的救助及放归工作,先后救助了海豹、珊瑚等10余个品种,将近3000只生物,其中有17只绿海龟和两只江豚。”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生物保育部张俊新介绍说。

今年“海洋日”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科学宣传和社会参与充分认识海洋领域知识对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有重要意义。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在采访中表示:“在农村农业部等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协会从2010年开始,已组织了十二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并确立中华白海豚、斑海豹和珊瑚等物种特定的保护宣传日,还通过数千场进校园、社区、渔村、渔船的科普讲座及宣传活动,让渔民等与海洋有关的从业者了解更多的海洋物种,让校园的学生愿意立志研究海洋生物,从而更好地保护海洋生物多性。”

在运用科技手段保护海洋生态多样性方面,天津是中国最早开展海水淡化科技创新及场景应用的城市。以海洋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结合海水淡化产业,不仅可以缓解用水难问题,还可以降低能耗,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天津是国内唯一海水淡化三大主流技术均得到应用的地区,申请相关专利近200项,多项技术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谈及海洋生态系统,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亮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影响,应该加大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影响的研究力度,尤其是针对典型生态系统(河口-近海-大洋)重要海洋生物坚持长周期调查和监测,科学的建设海洋保护区,提高保护成效。

在此基础上,天津多部门也开展了各种相关工作。据了解,天津今年计划在近岸海域和内陆重要渔业水域放流鱼、虾、蟹、贝等各类苗种10亿单位,放流品种20个,用于去除水体中的悬浮颗粒物等,从而增加水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据测算,天津市海域每年增殖的贝类约能减碳3400吨、氮800吨、磷160吨,可以有效推动海洋渔业碳汇工作,净化水质。

为了更科学地保护海洋野生生物,中国已经建立中华鲟、长江江豚、海龟等各类海洋生物保护联盟,自2018年中国海龟保护联盟成立以来,协助渔业主管部门放生救助海龟600余只。与此同时,中国根据海洋生物特性设立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中国首个海龟野化基地——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在为海龟提供产卵洄游繁衍场地的同时,还将“救护、疗养、野化、放归大海”作为保护区的重要功能,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海洋生态系统。

“长期以来,中国多部门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海洋生物栖息地的保护工作。除日常自然保护区的监测、调查、人员培训外,还有如禁止非法捕捞、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和海洋牧场建设等工作,都是对海洋环境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有关保护工作。”李彦亮这样说道。(完)

链接如下: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7751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