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聚焦】《天津教育报》报道天科大全校师生参与校园保洁“小课”撬动思想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f0aa313ac7ef4156ad2276094108e92c.jpg

10月10日,《天津教育报》报道天津科技大学推出劳动教育新举措,全校师生参与校园保洁“小课”撬动思想大提升。学生参与校园劳动保洁是天津科大劳动教育的传统,如学校坚持了23年大一新生持续开展以"义务扫公厕”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学校正式推行全体师生参与校园清洁的劳动教育举措。学校推行这一举措的初衷,是将劳动教育润物无声地“植入”日常校园生活,实现学生自主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常态化,使学生在布置教室,美化校园的过程中成为学校管理服务的主人,不断推进劳动教育与价值教育有机融合。


原文转载如下:

天科大推出劳动教育新举措

全校师生参与校园保洁“小课”撬动思想大提升

本报记者彭素凤

在天津科技大学校园,每天中午或晚上,每间公共教室都会有学生拿着抹布、扫帚细心清扫卫生,全校219间公共教室都被收拾得干净整洁。全体师生参与校园清洁劳动,这是天津科大最新推行的一项劳动教育举措:本科生负责所有公共教室的卫生保洁,研究生负责实验室的卫生清理,教职工负责办公区日常打扫,从大一新生到校长全部参与其中。学校希望从日常生活细节人手,人人参与,老师引领示范,让学生体会劳动的辛苦和不易,树立尊重劳动的意识,培育担当奋进精神。

5人一组收拾半小时

教室面貌焕然一新

中午12:30,天津科大双子楼A210公共教室里,机械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大四学生刘子畅和另外4名学生进人教室后,十分默契地开始了卫生保洁工作。1人用抹布仔细擦试黑板槽型的粉笔灰,1人收拾窗户边上积攒了一天的灰,其他同学挨个擦拭课桌并清理遗留的纸张。他们最后将整个教室地面清扫一遍,再用墩布拖一遍,半小时后教室焕然一新。刘子畅说,晚上8:30后,他们几个人还会再来清理一遍。

刘子畅提到,全班同学分组后每人一周轮一次,劳动强度其实不大,但需要有责任心并耐心收拾。这个教室是同学们一学期固定上课的教室之一,同学们既是劳动者,也是受益者。说到劳动感受,刘子畅坦承,开始大家有一定的畏难情绪,觉得是个脏累的活儿,真正参与后,体会到了保洁工作的不易,对保洁人员多了一分尊敬和谢意。

全体参与校长也不例外

让学生在劳动中成长

学生参与校园劳动保洁是天津科大劳动教育的传统,如学校坚持了23年大一新生持续开展以"义务扫公厕”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学校正式推行全体师生参与校园清洁的劳动教育举措。学工部部长崔永根介绍,为了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学校这一劳动安排没有例外,校长带头参与清扫办公区域。学校推行这一举措的初衷,是将劳动教育润物无声地“植入”日常校园生活,实现学生自主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常态化,使学生在布置教室,美化校园的过程中成为学校管理服务的主人,不断推进劳动教育与价值教育有机融合。

清扫教室看似小事一件,推行过程中也有不同声音。有学生说:”都是大学生了,为什么还干扫教室这样的活儿?”崔永根说,针对这些疑间,学校都一一耐心予以回复,向学生解释开展这项劳动教育的意义和目的。学校希望通过长期的坚持,通过生活日常影响并教育学生,用这一堂”小课”撬动学生思想的大提升,进而培养能够担当吃苦的新时代栋梁。下一步,学校正在酝酿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让这项工作发挥更好的引导作用。


链接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zE2MzkzNQ==&mid=2650499422&idx=2&sn=80832625686fcf3b91ba8898b335f2bf&chksm=8759f5aeb02e7cb8d10a12c7d01e4a4da7ed4179e8e8dfa165e4e30421431a721271efa1ddb0&mpshare=1&scene=1&srcid=1010J7bIq5qhShN1BtyDNjS0&sharer_sharetime=1665386362459&sharer_shareid=54b658f3dd70bf99d1600db365255c36#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