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喜报】社科研究结硕果——天津科技大学在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社科处

日前,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天津科技大学共有7项成果获得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这是学校在历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奖成果数量最多的一次,开创学校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发展新局面。

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由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置,天津市政府颁发的我市社会科学类最高奖项,代表着天津市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获奖成果聚焦国家重大文化需求、紧贴天津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起到了天津市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导向作用。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高质量内涵发展主题,社会科学处坚持以提升科研创新质量为目标,着重攻关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高水平社科成果,努力提升学校社科研究领域社会影响力。以此为指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组织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工作。

评选工作于2021年5月启动。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组织与开展,社会科学处悉心谋划,将评奖工作的各项安排做细做实。评奖启动当月即召开了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政策宣讲暨经验交流会。由于本届成果奖的新变化较多,社科处工作从申报质量入手,强调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形成“两级两审”制度,对于存在意识形态问题的成果,实行一票否决,防止带着“问题”参评。要求各申报学院要规划出时间节点,为高效有序的开展申报工作形成机制保障,并在会上对政策进行解读,邀请往届成果奖获奖者与申报教师作经验交流与分享。6月社科处又深入各个文科学院开展申报成果材料的一对一的辅导工作,从内容到形式,细化到每一条佐证材料的组织与选择,均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申报教师答疑解惑,确保申报工作高质量完成。

为了更好的适应此次成果奖的新变化新要求,社科处制作了“形式审查表”“佐证材料封面及目录”“往届作品重新申报申请书”等材料,规范了申报程序,也方便了申报老师,为申报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保驾护航。通过逐一对申报成果的政治方向、研究导向、申报条件等进行严格把关,学校共申报成果30项。经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组织的资格审查、初评、复评、终评程序,最终学校取得7项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