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强担当 创业绩】天津科技大学溶液化学与分离技术团队在卤水化工领域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量:    作者:杨希越     来源: 化工与材料学院

化工与材料学院邓天龙教授带领的溶液化学与分离技术团队长期围绕我国西部盐湖和地热资源,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盐湖和地热卤水中锂、铷、铯等的分离提取前沿技术,2022年在系列应用技术研究领域再创佳绩。

邓天龙教授以我校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项目)“Aral Sea液体锂矿资源绿色高效提锂关键技术研究”获批立项,项目编号2022YFE0125500,直接经费200万元。该项目依托乌兹别克斯坦Aral Sea液体锂矿优势资源,针对高镁锂比液体锂矿资源分离提取瓶颈问题,研发绿色高效纺丝离子筛提锂关键技术与装备。

余晓平副研究员以我校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可控合成掺杂钛系离子筛构筑耐高温多孔碳基复合吸附材料实现地热卤水锂资源开发”获批立项,项目编号U22A20575,直接经费250万元。该项目针对地热水高温和低锂特征导致的高热稳定性和高吸附容量复合吸附材料构建瓶颈问题,提出了可控合成高容量掺杂钛系离子精准构建的创新学术思想,建立地热卤水型液体锂矿资源绿色高效提取方法及其综合评价机制。

邓天龙教授针对察尔汗盐湖卤水中铷铯分离提取技术,经过多轮角逐,斩获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揭榜挂帅”项目(察尔汗盐湖卤水提取铷铯关键技术,200万元),为我校卤水化工领域开辟了稀散元素高效分离提取新方向。

韩森建、许丽娜博士分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编号22203062、22208245)。此外,2022年团队成员余晓平、郭亚飞、胡佳音、许丽娜还分别在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23,454:140416;2023,452:139610)、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2022,436:129188)、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022,347:131332)、Desalination(2022,527:115570)发表高水平论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5项,取得可喜的创新性成果。

邓天龙教授带领团队秉承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理念,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继续发扬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在卤水资源分离提取科研战线上不断进取和突破,将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培养卤水化工行业与产业创新型人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

7c41d9cf64554c0494eee73c45cf735c.png

一审:齐嘉琳 二审:郑宁 三审:王敏

编辑:陈春羽 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