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牢记嘱托 见行见效】开局即决战!天津科技大学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先锋计划”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2月23日,我校2024年工作会议暨“先锋计划”动员部署会在河西校区C区报告厅召开,河西校区主楼第二会议室、滨海校区言泉楼七楼报告厅同步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白海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安玉健主持。校领导贾启君、高发明、王敏出席。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重点实验室和社科基地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学科带头人、各系主任、机关全体科级干部、教师代表参会。

561068ad66cc4eb4a32b8d9c5dbec532.jpg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和影响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科大新作为。

90de08a52d1c45b1b9ac5b4767d1f55b.jpg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节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龙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天津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天津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工作的战略指向、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下一步,学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会上,《天津科技大学关于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意见》(简称“先锋计划”)发布。

922777e774ee4c52b4bc8bc026ff253e.png

白海力对学校2023年取得的发展业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2024年重点工作及全面实施“先锋计划”提出三点要求。

4eb8a3f283044f898b210ce2c11e88df.png

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

要深刻认识实施“先锋计划”是我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刻认识实施“先锋计划”是历史使命、更是时代呼唤,是共同夙愿也是重大考验,是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大决策、关键之举、制胜一招。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和教育强国建设的殷殷嘱托,把以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创新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模式新路径,更加有力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二是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要准确把握“先锋计划”的框架体系和重点任务,要把推动落实2024年重点工作与全面实施“先锋计划”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先锋计划”明确了学校未来三年改革发展攻坚突破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了“一个目标、四项原则、三个阶段、十个行动、百项任务、千日攻坚”。全校上下要秉承“尚德尚学尚行 爱国爱校爱人”的校训,大力弘扬“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的务实工作作风,勇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大力推动“先锋计划”高质量内涵发展硬道理成为思想共识、价值追求和实践标准,以新质生产力激活高质量内涵发展新动能,用心用力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三是唯实惟先、善作善成。

要扎实推动“先锋计划”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解放思想抓落实、谋突破,善于从差距中找到潜力、从压力中激发动力、从挑战中抢抓机遇,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在实施“先锋计划”上求变求强求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创新机制抓落实、促发展,建立统筹推进领导体制,加强常态化督查考核,充分激发全体师生员工的创新活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见成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当求真务实的表率、攻坚克难的表率、担当作为的表率,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勇于负起责任,敢于承担责任,把狠抓落实贯穿所有工作、所有环节,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积极投身“先锋计划”的火热实践,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征程中奋力奔跑、砥砺前行。

5e12d300d2e84b0482e2fc9e9d1879e1.png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白海力号召,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紧迫意识,自觉对标对表、善谋深耕、实干拼搏、攻坚突破,全力实施全面落实“先锋计划”,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路福平对学校2023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部署了2024年工作。路福平指出,2023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的部署要求,紧扣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稳中求进,较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有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2559be68b3384c9f9e3c4b09077d60de.png

路福平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先锋计划”的开局之年,要重点做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夯实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强化治理服务能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等五方面重点工作,并要求各单位要严格对照《天津科技大学2024年工作要点》,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路福平就全面实施推进“先锋计划”进行了宣传解读和工作部署。

847a202a02d14dcaabf9413d2d21552d.png

路福平指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和天津市“十项行动”要求,优化细化实化“十四五”目标实现路径,进一步夯实“十五五”发展基础,学校研究制定了“先锋计划”,旨在创新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模式,以更加有力举措和突出成效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路福平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内涵发展首要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实施党建领航、思政铸魂、本科强基、研教卓越、双创提质、科技攀登、学科登峰、优师强教、国际传播、治理强校十个“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一百项建设任务,三年千日攻坚产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质量优良的发展成果,全面助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打造服务“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标杆与示范,成为支撑引领京津冀区域发展和轻工行业进步的先锋与高地。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助推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同建设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一体领悟、一体贯彻。全体干部教师要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聚焦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首要任务,持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和真本领,在高质量落实“先锋计划”十百千行动中,见态度、见行动、见效果,不断开创高质量内涵发展新局面,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田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