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图书馆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图书馆

2020年6月5日至7月4日,校党委巡察组对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9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就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图书馆党总支根据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针对32个具体问题制定了66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努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党总支履行职责使命不充分”的问题

党总支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按时贯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校党委以滨海校区为主校区的决策部署,以滨海校区为主要办公地点重新进行办公区域布局,主要负责人以滨海校区为主要办公地点。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各项部署,保障图书馆开放工作有序进行。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分工,系统学习研讨“三重一大”实施细则,修订《图书馆党总支委员会议议事规则》《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强化政治把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中,每月按时召开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研判会议,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图书馆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工作。加强图书馆文化氛围建设和育人基地建设,充实思政阅览室资源,申报天津科技大学图书馆学生实践基地,推出“新书速递”品牌,组织承办了2020书香天津·校园“悦读之星”评选活动大学组总决赛,图书馆获得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团队奖。

(二)关于“担当作为不够,管人管事的制度笼子扎得不紧”的问题

以学校顶层设计为依据,制定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制定《图书馆内设机构负责人考核评议办法(试行)》,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深入推进学科馆员服务工作,出台《图书馆学科馆员管理办法(试行)》,实现教学学院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2020年,图书馆成功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天津市属高校唯一入选单位。每月定期开展“馆长接待日”,通过调研、座谈,深入了解读者诉求,加强新媒体对文献资源的宣传力度。通过岗位定责、开展技能比赛、业务培训,提升馆员精神状态和进取意识。制定文献资源采购与管理办法、图书馆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对图书馆设备资产进行梳理,报废设备资产四百余件,及时对资产变动进行登记更新。严格执行论文查重业务管理规定,完善检测管理办法,建立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专人专号制度。

(三)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党总支书记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会,梳理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完成时限,推动工作落实。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意识和能力,严格执行履职谈话、廉政谈话制度,结合具体工作抓落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对在职党支部进行调整,实现党员属地管理,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2020年图书馆党支部先后获得“创最佳党日”活动三等奖,获批样板党支部一项,获批党建创新立项两项,其中一项为校级重点项目。建立《图书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督导制度》,定期对各支部 “三会一课”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在图书馆主页开通廉政警示教育专栏,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展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及监督执纪运用”专题辅导讲座,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坚持抓早、抓小,将“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馆员教育监督,增强馆员履职尽责意识和能力,推进馆内工作的有力抓手。

图书馆党总支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整改成果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