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科大】教育部新闻办报道我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参与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11月25日,教育部新闻办公众号报道“双减”在行动,发布了各地各校落实“双减”的诸多经验做法。其中,我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在河西区梧桐小学课后“科技小讲堂”中草药特色美育课等。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各校迅速组织行动、积极贯彻落实,聚焦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主要任务,拿出实招硬招真招。今天,跟教育小微一起看天津市、上海市、贵州省赤水市三地的经验做法。

天津高校力量参与课后服务

“同学们看,这是川贝,它是一种中药,有止咳平喘的功效……”在河西区梧桐小学课后“科技小讲堂”中草药特色美育课现场,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自己动手绘制儿童画册,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中草药知识。

天津推进落实“双减”政策以来,市教育两委依托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体系,指导全市16个区不断丰富与高校签订的区校共建内容,统筹全市1384所中小学与高校院系协同共建,在教师培训、课程设计、社会实践等方面,探索课后服务形式和载体,助力中小学校内教育教学。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物理创新与应用科普基地先后与津南区葛沽镇第一中学、津南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共建了“流动科技馆”,专门成立了“薪火科普”公益团队,利用30余套自主研发、拥有国家专利的便携式物理科普仪器,定期开展科普体验活动,为同学们带来集爱国教育、激发兴趣、普及知识、动手实践、启迪创新于一体的科普盛宴。

下一步,天津各高校还将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结合学段特点,选派优秀教师到中小学开展示范教学、理论指导、科普讲座、心理辅导、主题活动等工作,不断丰富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内容、形式和质量,打造高水平高校支持中小学课后服务成果。

上海引进社会资源送教上门

晚上9时,教合唱的“小荧星”老师高雅斐还在备课,因为第二天下午她要赶去金山龙航小学上课。“我家的孩子正在上幼儿园,‘双减’之前,我也听说过一些关于家长陪读的焦虑。这次有幸能参加课后服务进校园项目,走进校园陪小朋友们一起唱歌,一起欢笑,看到他们放学后又唱又跳,笑容灿烂,我对自己孩子的将来也更有信心了。”她说。

上海市教委引入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旗下“小荧星艺校”,以公益价格为广大中小学校提供专业的“菜单式”课后服务,内容涵盖歌、舞、演、艺、体等200多种全门类艺术课程,组织并培训了97名高级及以上专业教师参与课程实施。

今年开学,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的舞蹈教室里,有几位以前在小荧星上舞蹈课的同学看到了“老相识”——小荧星的芭蕾舞老师范妤婧。范妤婧说,“现在,在学校的课堂上,小朋友学舞蹈的热情非常高,40多个人的班级都满足不了他们。我想到我小时候也是因为参加了学校的课后舞蹈兴趣班,才一步步跳到了专业。所以,我要用心对待每个爱跳舞的孩子。”

目前“小荧星艺校”已经为上海14个区的40所参与试点的学校提供了“送教上门”服务,参加学生4000多人。

贵州赤水“教育轻骑兵”机动小队补齐课后服务师资短板

在赤水市葫市中学,每天下午的课后时间最为热闹,种类多样的体育社团,同学们各凭各自兴趣爱好,自由选择。

“能够一下子开展如此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离不开‘教育轻骑兵’志愿者的鼎力相助。”葫市中学校长说,长期以来,学校缺少专业师资,导致了像合唱、舞蹈、心理健康等专业性较强的社团活动很难开展,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既要面对生源少导致教师配额不足的客观因素,又要高质量开展课后服务,因为“教育轻骑兵”的及时加入,才避免学校陷入两难。

赤水市聚焦课后服务中学生兴趣发展所需专业指导教师不足的问题,从师资富余学校遴选专业素养和师德过硬的教师,组成舞蹈、足球、心理等课程近20支100余名课后服务“教育轻骑兵”机动小队,通过县级带动、片区互动、镇(乡)内联动,实现了县域内优质师资动态配置,形成优质师资“大小”双循环。根据学校和学生需求,针对性合理安排课表,教育轻骑兵“滚轴式”进行课后服务、支援补给、开展教师指导培训等,满足学生兴趣发展所需,助力学校补齐课后服务师资短板,构建起覆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的“补给网”。

贵州省乡村名师、教育轻骑兵志愿者罗洪贵说,参与志愿服务对于年轻骨干教师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教育轻骑兵在服务乡村学校过程中,援教和援培同时进行,促进教师素质和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也为全市教师交流搭建起一个公共平台。

链接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A1NjE3NQ==&mid=2649994598&idx=1&sn=88bd464ec56c261e0dac525620d716b1&chksm=bef94a26898ec330b6ff7d57a66a41347f4b5071656451868fc6d3620003e32481e58447e79d&mpshare=1&scene=1&srcid=1125cALktKBaOIaf8Hm1FtlB&sharer_sharetime="1637829982032&sharer_shareid=4871f9ebe8f0ef7639b3e56a132d2d50#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