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量:    作者:张新宇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19日下午,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每周例行的集体备课活动,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集体备课。

路福平高度评价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的做法与成效,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现场指导,对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路福平指出,混合式教学模式是打造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思政课的一条重要路径。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我们应准确把握“教”与“学”的关系。一方面,混合式教学对于思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从教学内容、教技教法等方面全面提升备课质量,力求在教学过程中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混合式教学模式各个环节的关注与监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做好线上线下的有效衔接,把热点、难点、疑点、重点等问题及时向学生讲清楚、讲明白。

本次集体备课由概论教研室王冬老师主持。首先,由张新宇老师对刚刚结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期中学情调研情况进行汇报。而后,刘文萃老师以“基于问题导向式的‘概论’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思考”为主题进行集体备课。刘老师围绕主题,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及其意义、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挑战与问题、基于问题导向式的“概论”课混合教学模式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分享,其内容详实、逻辑清晰,得到老师们一致认同和赞赏。在集体讨论环节,大家针对如何进一步将信息化手段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及独立思考能力、如何完善混合式教学模式中的各个教学环节等问题各抒己见,讨论积极而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思政教师和思政课教学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新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探索和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切实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