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强担当 创业绩】央视新闻报道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陈侠教授团队科技项目转化:飞灰资源化助力“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18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化工与材料学院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关注垃圾焚烧:飞灰深度处理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新闻报道。其中由我校化工与材料学院陈侠教授专利技术实施的EPC总承包项目:“浙江京兰环保湖州分公司—5万吨/年飞灰资源化利用项目”作为报道的重点介绍项目登上央视。

7ea8b2277eac4b7d849cf9911858020e.jpg

据央视报道,生活垃圾焚烧所产生的飞灰,占垃圾焚烧量3% - 5%,年达1000万吨以上。飞灰中因含有30%左右的氯化钠及氯化钾等可溶性盐类的同时,还含有二恶英和Cd、Pb、Zn、Cr等重金属离子,所以被列入《国家危废名录》。湖州市每年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产生量约在8.7万吨左右,以往都是通过填埋的方式处置,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而且仍然存在环境安全风险,京兰环保湖州分公司新建的5万吨/年垃圾飞灰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项目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湖州市吴兴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郑焦光说:每年飞灰产生填埋量减少了60%,土地节约7.5万立方米,采用这种技术,飞灰副产物,资源利用率达到95%以上,有效防范了环境风险。

41d652e5ae3c426cb1085a1a218bb73d.jpg

该飞灰资源化项目主要工艺采用中国环科院低温催化分解二噁英与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陈侠教授的飞灰浸取液“MVR氯化钠蒸发结晶+氯化钾真空结晶耦合”专利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在分段除去飞灰中二噁英及重金属的同时,提取了符合国标一级品的氯化钠和氯化钾产品外售,处置后的灰查可以用于做静压砖、水泥添加料,或者做水稳材料等。该飞灰资源处理项目的成功,为“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的建设创造了条件。  

目前,该项目也正在通过我校化工学院陈侠老师合作的产学研平台——天津黄埔盐化公司进行科研转化。在起草制定了煤化工废水副产氯化钠及副产硫酸钠团体标准、废固处理技术规范标准以及绿色水处理工厂技术标准的同时,也在多个行业实现了高盐废水资源化零排放工程的落地。这一飞灰资源化利用技术已在广东云浮建成全国最大的年20万吨飞灰资源化处理的生产线, 此类项目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有望近期在江西、河北、河南及陕西等地落地。

be1636dfc7b6432ca6cc8646e9c41a0f.jpg

a765bb712c424d03844ccade1c9ffffc.jpg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化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无废城市理念就是要最大程度进行资源化利用,如何处理好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次生污染已成为世界性问题。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陈侠教授团队将肩负起“绿水青山,造福子孙”的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