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科大生物工程学院荣获2021年“绿色生物制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生物工程学院

科技部日前公布了2021年度“绿色生物制造”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轻工业核心酶创制”的立项结果,由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微生物与酶工程团队主持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轻工业核心酶的分子设计与酶制剂智造”获得立项资助。该项目由天津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山东隆科特酶制剂有限公司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542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420万元,执行期为2021年07月至2024年06月。

该项目将从不同工艺、不同应用环境的具体诉求出发,通过基因挖掘、分子设计和智能改造等研究手段,开发淀粉制糖、制革、洗涤、造纸、纺织等轻工用酶。解析轻工酶适应特定应用环境的结构基础,以及轻工酶对固体复杂底物的趋势化聚集和多酶高效协同作用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发精确模拟设计方法,提高其抗碱性、抗表面活性剂、抗氧化剂、热稳定性或低温活性等应用环境特性,实现酶制剂实际应用过程中活性与稳定性的双提升。与此同时,还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工酶高效表达平台,建立精细化智能化的反馈调控技术,实现发酵/后提取多阶段协同,大幅度提高轻工酶的生产效率,实现低成本生产。

该项目的有效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轻工行业的绿色生物制造水平,促进我国酶制剂生产与应用行业的深层发展。

生物工程学院长期以来积极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地方重点重大科技项目,据了解,2021年学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1项,新增承担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获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新增横向科研项目59项,其中100万以上项目合同12项,累计到校科研经费4869万元。

学院教师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本年内发表《Metabolic Engineering》《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Biotechnology Advance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文章6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件;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天津市食品学会食品科技创新特等奖等省部级和行业协会奖10余项;荣获“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十三五”生物发酵行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标准工作先进集体3个先进集体称号。生物工程学院积极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立足轻工,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发酵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天津市一流学科、“药学”天津市重点学科等,促进学科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我国生物发酵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