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天津科技大学举办202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    作者:王振华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主阵地的作用,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的新路径,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的新品牌,天津科技大学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奋斗担当铸忠诚·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举办了2022年天津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

本次公开课大赛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关注,本科生和研究生纷纷踊跃报名,全校共提交了200余个公开课作品。经过一个月的认真准备、精心录制和层层选拔,共有67组作品分概论组、思修组、原理组、纲要组、形策组和研究生组参加校级决赛,分获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推荐六组优秀作品参加市级比赛评比。一轮轮激烈的角逐,作品也在不断改进和提升的过程中更加成熟。作品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形式新颖丰富,效果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青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也呈现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育人成果。

作品紧扣大赛主题,主题内容丰富多彩。参赛者从自身关注热点和兴趣出发,结合所学思政课程,自主选择参赛题目,探究与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品主题内容包括“中华民族共同体”、“红色影视角度看百年党史”、“新时代青年观”、“百年党史角度谈理想”、“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北斗梦看中国梦”、“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如何把握历史主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等。多数作品从历史追溯的角度,讲述党史故事,将受众带入历史情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观点,通过丰富的数据和史实来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

呈现形式新颖多样,创新课程讲授方法。各参赛团队精心设计和录制参赛作品,创新课程讲授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的技术手段,丰富课程表达形式,通过多人讲授、演讲、朗诵、讲故事、微电影、情景再现等方式来呈现课程主题。作品《从百年党史看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辩证统一》,主讲人教态自然大方、娓娓道来,在视频中穿插了大量的影视作品,生动形象地阐释“理想是什么?”;作品 《小我容大我·韶华献祖国》,通过讲述朱颖、新疆支教团等科大优秀人物和集体的感人事迹,展现了科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作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堪当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两位主讲人身着各自的少数民族服饰,令大家眼前一亮的同时,也能够用服饰语言传达民族文化。

评比过程公平公正,教师和学生携手评。本次公开课大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设定了教师和学生评委,所有参与评比的参赛作品隐去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信息。设定学生评委,一方面是调动学生参与公开课大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是关注学生在思政课中的主体地位和实际需求。学生评委来自不同的学院、专业和年级,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能够反映大学生的心声。对于比赛评比的整个过程,大赛工作组精心组织和安排,保证每一个环节都注重公平公正公开。

作品呈现教学成果,思政育人效果显著。从参赛作品的水平来看,本次大赛的作品较往年提高显著。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展现了学校思政育人的成果。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育人工作,发扬“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的校训精神,深入挖掘校内思政育人元素,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力度,培养了一批批有理想、有情操、有本领的优秀学子,取得了一系列的育人成果。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思政育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让大学生爱上思政课,用自己的语言去讲授思政课,乐于、敢于并且有能力做好理论宣讲,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多次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则、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校将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积极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思政“金课”,为青年学子思想政治教育工程接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