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我校王正祥教授荣获2021年天津市 “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科技处 宣传部 统战部

9月13日下午,2021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天津大剧院隆重召开。我校王正祥教授荣获2021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全市共20位科技工作者入选。

王正祥,民盟天津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曾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庆祝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励。长期从事工业微生物育种和工业酶制剂研究,自觉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技术创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间科技合作与科技外交工作,敢为人先、崇尚技术发明与创造。在重大淀粉酶品、功能糖关键酶制剂、功能糖规模化制造技术创新与应用、乳酸单体绿色制造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推动实现相关产业“中国智造”并努力为我国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发展和“绿水青山”事业做出贡献。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天津市教育系统创新团队、天津市杰出人才计划、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计划等项目8项;发表多篇具有国内和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4件,其中,授权美国、欧洲国际专利2件。

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是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及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联合开展,旨在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