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津科技大学获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1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科技处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颁布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津政发〔2022〕3号),天津科技大学获批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3项。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

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唐娜教授主持完成的“多品种食用盐和高纯药用盐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批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成果针对我国食用盐储运过程极易结块、难以满足食品加工过程对于营养和风味的多维度要求、以及药用无机盐杂质残余高等瓶颈问题,经十余年产学研联合攻关,实现多品种食用盐和高纯药用盐领域理论、技术、装备、产品创新并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制定标准4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撰写专著4部。成果主要技术经第三方客观评价,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在天津长芦海晶集团等盐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化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有力推动我国盐行业科技进步与产业升级。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阎瑞香教授参与完成的“果蔬电商冷链物流保鲜关键技术”项目、“几种大宗蔬菜供应链保鲜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共获批两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紧抓重大发展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依托学校主持承担的天津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综合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启动开展了“十四五”重大科研成果培育项目专项工作,在生物医药、轻工食品、化工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遴选出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培育项目19项。学校将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和专利导航工作,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深入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家级和省部级标志性成果的新突破,为我校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