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科抗疫】“云端”共坚守,防疫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2-03-26      浏览量:    作者:赵淑娜 宁杰     来源: 教务处

为贯彻落实市教育两委和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确保学校疫情防控与人才培养“双战双赢”,教务处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组织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智慧树、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等线上教学平台,有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确保“教学不延期、学生不停学”。

目前,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现已累计开设在线课程723门,授课教师达920人,参与在线学习学生总人次约62万。

工作提前谋划、科学组织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教务处制定出台了《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并实施开展了教学平台服务专员制度,帮助任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有关工作。同时,各教学单位也按照学校“一岗双责”责任制度,严格落实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制定本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落实本学院教学工作安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教师各显神通、授业解惑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之一,课堂是教学活动的第一阵地。在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能够主动担当作为,迅速转变工作思路,通过参加各类在线教学培训、精心准备有关课程资源、用心优化各类教学教法、尝试使用不同课程平台,另辟“新”径,“传”道解惑,助力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同时,各课程教学团队也积极组织开展教学研讨,从课前精心制作导学课件,课中交互式教学引导,课后推送拓展学习资源,探索“融合交互”式教学改革,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以“传授模式”向“学习模式”的转变,不断创新教法,提升质量,切实做到在云端传授知识,在线上传递真情。

共克时艰、实践教学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纷纷采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来替代外出实习和线下实践。其中,工程训练中心通过采用线下教师操作演示与线上教师指导答疑相结合的方式,有效组织开展实践教学工作。同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也正常有序开展,师生可登录毕业设计(论文)网上管理系统实施操作。

加强体育锻炼、携手抗击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为丰富在校学生的课余生活,体育教学部还专门制定了“体育关怀线上课程”实施计划,利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每天更新、推送体育专项学习视频资源,让学生在深入了解有关体育项目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也能跟随视频内容开展体育锻炼,切实增强学生体魄,提高防病抗疫能力。

强化线上教学监督、开展网络教学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逐步建立与健全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机制,加强对线上教学“教”和“学”的监控与测评,加强对线上教学管理和服务的督导,确保线上教学秩序运行平稳,线上教学、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挖掘思政元素、强化思政育人

按照“每一位教师有一门课程思政,每一门课程包含有思政元素”的要求,任课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学生为本,加强课程思政,将战“疫”中的有关政策措施、防控知识和先进英模事迹润物无声地融入线上教学中,做好抗击疫情正能量的“传播者”和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工业催化原理》作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大三学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在本学期在线教学中,就以抗击疫情为题材,进行了课程导入,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

自线上教学工作启动以来,全校教师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忘初心,为上好每一堂课兢兢业业、努力奉献。全校学生也克服线上学习带来的困难和不适,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与平稳的学习心态,切实做到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