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青春献礼二十大】2022年京津冀高校微生物培养皿大赛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之第七届天津科技大学微世界艺术大赛宣讲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    作者:​ 申莉     来源: ​生物工程学院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浓厚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天津科技大学联合北京工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举办2022年京津冀高校微生物培养皿大赛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之第七届天津科技大学微世界艺术大赛。

5月10日,大赛宣讲会在天津科技大学滨海中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校外师生线上参会,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学锋,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刚,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凤寰,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姜艳军,北京工商大学轻工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徐嘉良,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生物系副主任李亮,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昭晔,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滕玉鸥,以及各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参会。

会上,组委会介绍了本届微世界艺术大赛的赛事流程,提出将微生物绘画创作与献礼党的二十大紧密结合的思路。全国第四届、第五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大赛金奖获得团队,生物工程学院本科生张雯和于敏分享了参赛经验,从创作灵感、制作材料、制作过程、作品拍摄、文案撰写、内涵挖掘等方面讲解了获奖作品,强调一定的微生物知识储备和基本的微生物实验操作是在微生物培养皿中发挥绘画创意的基本前提。

黄学锋致辞,充分肯定了历届微世界艺术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对本次活动与党的二十大紧密结合表示肯定,同时,感谢北京工商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的鼎力支持,京津冀联动,用专业知识与艺术魅力献礼二十大。

罗学刚介绍了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与北京工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学科发展的历史渊源,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各类科研资源,积极参与各类赛事,锻炼创新思维,提高动手能力,不断积累,实现全面发展。

王凤寰、姜艳军分别代表北京工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发言,表示天津科技大学微世界艺术大赛多年来紧密结合思政,同时作为专业课的拓展和深化,意义重大,对往届国赛获奖作品精妙绝伦的创意和创作技能表示赞赏和认可,并预祝2022年京津冀高校微生物培养皿大赛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之第七届天津科技大学微世界艺术大赛圆满成功。

宣讲会还就大赛的科研性和思政性做了阐述,并对实验操作的具体过程和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对本届微世界艺术大赛的创作技能和经验指导做了统筹安排。

大赛背景介绍:

2022年京津冀高校微生物培养皿大赛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之第七届天津科技大学微世界艺术大赛是由天津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天津科技大学鹤鸣书院主办,面向全校学生,以绘画的形式展现“微生物之美”的比赛,是生物工程学院加强创新创业和实践育人,全面提升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赛事之一,旨在引导同学们走进实验室,了解微生物神奇魅力,锻炼学生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验操作的能力,提高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自我展示能力。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青春信仰,生物工程学院积极举办2022年京津冀高校微生物培养皿大赛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之第七届天津科技大学微世界艺术大赛,以微生物为源,展现艺术之美;以绘画为介,引领学生认识微世界之奇妙;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特色,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着力构建课程思政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