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天津科技大学新时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科普体验基地入选天津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2-08-03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人工智能学院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加快构建三级贯通、多级完善的文明实践新格局,按照《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开展了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推选工作。天津科技大学新时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科普体验基地入选天津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e8305bd28ac94efeba9bff5c03493969.jpg

天津科技大学新时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科普体验基地包括 “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科普基地”和“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体验馆”。基地配套设施成熟,社会影响广泛,馆内展出学院师生自主开发的VR体验、智能安防设备、脑控蜘蛛机器人、AI诗人等众多展品,成为了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网红打卡地”,接待了众多市级领导、集团经理来校调研,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见习基地、实践实习基地,与中小学共建思政教育基地。

36df927744a447409c0181634af9e18a.jpg

迄今为止,人工智能科普基地已与多家中小学、企业联手,共同开展了众多大型实践活动且均取得显著成果。在与塘沽博才小学开展的“大手拉小手 共同学党史”主题活动中,通过让学生体验现场式教学,将思政课的教学成果落到实处,这种科普教育方式获得广泛好评,并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推广。作为天津市无人机及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人才共建共育基地、天津市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单位和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单位,与等多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或共建相关协议,建立见习基地、实践实习基地,充分发挥专业课堂、科技场馆、主题教育活动场所、企业等育人之地,搭建学生教育、学习、实践平台,打造了“科技文化节”、“智选未来”训练营等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多维度的学院科技实践教育体系。

107d5d14af2341509cd07d136ed2ff74.jpg

517a53e0faad42de8478e297ccba4469.jpg

基地注重培养人才,多名科普基地志愿者获得天津科技大学“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此外,在近三年的竞赛中,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金奖1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奖2项,学生在各项科技创新竞赛中累计获奖176项。师生荣获国家级A类竞赛获奖共计29项,其中二等奖5个、三等奖11个,优秀奖13个。省部级AB类竞赛获奖共计156项,其中一等奖34项、二等奖53项、三等奖69项目。同时,两项创新创业作品参加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展览期间吸引超过30余家企事业单位前来洽谈合作。

天津科技大学新时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科普体验基地成功入选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这一成果肯定了学院长期以来深入开展科普志愿服务和校企合作等方面工作,对提升学院学生素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具有深远意义。人工智能学院也将进一步完善基地设施,开展多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学生成为经世致用、科技报国的人才,为科技强国鼓帆远航。


相关链接:关于命名天津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通报(一图)

https://mp.weixin.qq.com/s/gxcN_bklpEDYjhNjXzlC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