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天津科技大学举行第五期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量:    作者:王宇坤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5月5日下午,天津科技大学第五期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开班仪式在滨海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师德必修课宣讲,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和2021年新入职专任教师参加开班仪式。

efa40206694ddb152ca4dce78b7cd9d.png

路福平向全体参训教师做《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合格专任教师》主题师德宣讲及开班动员,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在座教师宣讲《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以及部分师德警示教育典型案例,介绍了我校师德先进楷模教师的优秀事迹。

路福平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教师时刻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路福平强调,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是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之举,也为教师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提供了基本遵循,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磨炼精湛的育人本领,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路福平勉励在座新入职青年教师要快速适应身份转变,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注重终身学习,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合作;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注重从“学习者视角”去衡量评估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学习的主人;要发挥个人专长,夯实教学本领,注重教学研究,提升教学学术水平,打造高质量课堂。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杜海燕结合近年来教育系统相关典型案例再次为青年教师敲响师德警钟,希望在座教师“进科大门,做科大人”,涵养师德,潜心育人。

教务处处长徐娜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向新入职专任教师做本期培训首讲专题讲座。

此次培训由课程学习、教学实践、教学单位个性化指导等三部分内容组成,围绕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等内容深入开展学习与实践,合计100学时。旨在通过培训,使参训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新时代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需求,帮助和引导新入职专任教师立足教学岗位,掌握有效教学手段,初步构建教学创新意识,达到推进教育理念更新、体系重构、模式变革、技能提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