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向师生汇报】喜迎新学期 真心实意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8-30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各有关单位

办一件实事,就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让返校师生能在优质的校园中学习工作,学校为迎接开学做了诸多准备工作。

提升宿舍环境 旧貌换新颜

宿舍是同学们除了学习时间外,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是同学们学习、生活最重要的场所之一。学校利用暑假期间启动了“学生宿舍环境提升”项目。

对河西校区学生公寓进行了修缮改造和环境提升。一是对第二学生公寓的排水和第九公寓的给水管道进行了更换,对两个公寓卫生间的吊顶和隔板进行了维修;二是对五栋学生公寓等建筑外檐进行了修缮,修缮面积共计约1200㎡;三是对第六学生公寓整体进行了环境提升和改造,对楼道地砖、楼梯石材全部换新,墙面重新粉刷、安装吊顶,所有宿舍门换新为钢制防盗门;四是对河西校区和滨海校区学生公寓部分宿舍进行了重新粉刷,粉刷面积共计约26000㎡。修缮改造后的学生宿舍更加干净、整洁,同学们住起来也更加安全舒适,充分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与办学思路,也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球场换新装迎接新学期

8月20日,学校滨海中校区篮球场修缮项目顺利竣工。

项目共修缮改造篮球场地8块,总面积约5000㎡。因这8块篮球场使用率较高,球场出现老化,地面坑洼不平等情况,为给师生提供更优质的运动场地和活动场所,改善学校体育基础设施条件,满足开学后师生体育活动和相关体育课程的使用需求,学校以师生为本,积极筹划,充分利用暑期,组织施工人员大干40天,于开学前顺利完成滨海中校区体育馆周边篮球场修缮工程。

修缮改造后的篮球场地面平整美观、划线清晰规范,四周加装了照明便于师生夜间锻炼活动,灯杆易碰撞部位粘贴了防撞棉防止人员受伤。整片球场使用起来更加安全舒适。

“共青团之家”有内涵,服务团员青年有了新措施

按照共青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学校广泛深入开展“海河青听”实践活动,不断通过多种措施畅通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渠道,不断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涵,校团委在河西校区建设“共青团之家”,着力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畅通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渠道,不断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2021年暑假,学校紧锣密鼓推动“共青团之家”建设。利用假期,完成共青团之家环境建设和文化内涵提升,实现团旗、誓词、团员权利义务等规范上墙,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共青团工作氛围;丰富理论学习服务,为团员青年购置理论学习读物;做好示范活动对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团员青年需要的领域,与罗哈斯公益、航天五院等单位达成共建意向,使共青团之家成为共青团与团员青年紧密联系的纽带,更好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小厕所大文明小工程大改变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环境的好坏与全校每一位师生息息相关。为进一步改善学校厕所的环境条件,自今年初学校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厕所改造”一直在行动,并已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两校区的卫生间环境均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一是为解决部分卫生间反味问题,为两校区110多间厕所更换安装防臭地漏350多个;二是为方便师生使用,为两校区所有卫生间按照了挂钩,共计安装约2500个;三是对环境较暗的卫生间重新安装了照明;四是对两校区卫生间的隔板、下水管、吊顶和门锁等设施进行了统一维修与更换;五是利用假期组织施工单位对河西校区17号楼6个卫生间进行整体改造,所有设施焕然一新。

厕所虽小,却与全校所有师生的幸福感密切相关,体现的是大情怀。“厕所改造”让学校卫生间整体坏境有了较大的提升,充分体现了学校以师生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思路,同时也是学校“学史力行”,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展现。

提升洗浴环境 增设智能快递柜

为提升滨海中校区一浴室洗浴环境,暑假期间,学校对一浴室进行了整体装修设计和改造,不仅重建了隔断墙及供水系统,更新了地砖、墙砖、吊顶、照明、隔断板,解决了原淋浴间隔断墙倾斜及地面沉降等安全隐患,同时还增设了服务大厅,在大厅内安装了服务台、空调、穿衣境、电吹风、休息椅等贴心的服务设施。此外,为了方便学生釆购饮品及水果,学校还在浴室外厅增设了水果及奶茶服务区。

学校还在滨海西校区言泉楼增设两台无偿智能快递柜,为各单位设置了专用快递箱,仿照快递收发的方式发放报刊信件和学习资料,方便高效,实现7×24小时全时段领取。

摄影/记者团 尤志权 戴嘉琳 黄芯钰 姜磊 付钰豪 成玖润 丁庆珂 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