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柴尚金研究员 以“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世界性贡献”为题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量:    作者:郑小伟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6月1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正局级参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天津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柴尚金研究员,应邀以“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世界性贡献”为题做了一场线上学术讲座。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联盟秘书长朱新华教授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由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联盟、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共同主办。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200余人参加会议,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会学习。

柴尚金研究员主要从“自我革命”“中国式现代化”“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概念,对主题“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世界性贡献”展开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学术与政治有机结合的精辟阐释。

柴尚金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以“自我革命”“中国式现代化”“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精辟概念,不断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柴尚金研究员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新境界,“自我革命”思想为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活力提供了法宝。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之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创性理论成果,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时代前行贡献了中国的价值观,为破解人类共同面临的历史性难题作出了世界性贡献。

在会议交流讨论环节,柴尚金研究员同与会老师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意义等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

朱新华院长在讲座总结时指出,柴尚金研究员的讲座以开阔的国际视野、丰富详实的资料、结合自身的思考与长期研究,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学术思想精神盛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来了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