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津科技大学十一位代表出席市“两会”展风采(一)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统战部

踔厉奋发启新程,团结奋斗谱新篇。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政协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完成各项议程并圆满落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共同谋划天津发展大计。我校路福平、祁素萍成为本届人大代表,韩金玉、潮洛蒙、侯勇、唐娜、刘洪斌、王正祥、谢希贤、田玮、张德馨等九人成为本届政协委员。经政协天津市第十五届一次会议选举,潮洛蒙当选市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期间,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参政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积极参加分组讨论,踊跃建言,履职尽责,彰显责任担当,充分展现出了“科大人”的家国情怀和个人风采。

5d09e0f1e5844d6c898c200a44c19d23.jpg

市政协委员、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金玉

市政协委员、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金玉就推动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建设打造“环高校科创区”提出了建议。他建议,推动大学科技园“增量、扩容、升级”,打造一批“航母级”大学科技园,并加快推进全国重点实验、海河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服”一体化科技创新生态链,如依托产业(人才)联盟,以地方债等方式支持高校加强现代产业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产学研合作载体建设,汇聚创新创业要素资源等;推进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和转移转化,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推动高校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难题等;加快打造大学科技园带动、头部企业引领、平台企业支撑、创新企业集聚的“环高校科创区”,构建知识、人才、产业与城市空间互动发展的创新型经济高地。

92a06a04bfa24be7b5b1f8126fdd4f8f.jpg

市人大代表、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

市人大代表、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结合工作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为“滨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路福平表示:“高水平大学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滨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步伐,必将成为滨海新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滨海新区还缺少整建制的‘双一流’大学,高校与区域产业的融合度也有待提升。”路福平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科学谋划新区高等教育发展,制定完善对支持区域内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探索完善区校、校企人才共享共用机制,共同引育院士等顶尖人才;打造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示范区,全力支持天津科技大学瞄准国家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整合优势力量,组建大团队,推动一批重大成果转化落地。

9da2a43254e0463f99f7eb4d46342216.jpg

市政协常委、天津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潮洛蒙

市政协常委、天津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潮洛蒙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精神文明建设比起物质文明建设,具有周期长、成效慢、犹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看不见摸不着的特质,需要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规划和建设。我市作为文化和历史底蕴深厚的直辖市,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针对相关内容做规划、重落实、促发展,推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

a780f73c87a3438fbcf2a6307c9fda26.jpg

市人大代表、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祁素萍

市人大代表、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祁素萍谈到,过去的五年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天津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施工图”已经铺展,我感到非常振奋,很受鼓舞。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天津城市更新以及低碳城市建设的相关建议,未来一定要以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坚守岗位。作为人大代表更要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天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86acb717cd724917988b805f7d7d2037.jpg

市政协委员、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希贤

市政协委员、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希贤谈到,本届会议,我认真学习了张工市长作的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盛茂林主席作的天津市政协工作报告,并和众多科技界委员就两个工作报告开展了广泛的讨论,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作为新一届的政协委员,我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感受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今后要按照政协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做一个善于调研、积极献策的合格政协委员。


编辑: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