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天科大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量:    作者:郑小伟 崔文法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26日下午,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金玉、党委副书记冯翠玲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学院党总支负责同志和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集体备课。

韩金玉在备课中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学院在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贡献,肯定了学院教师在理论学术研究、宣讲宣传、党报党刊媒体平台发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韩金玉结合自己的受教育经历,谈到唯物辩证法是从小学到大学乃至博士,都要认真学习领悟并用以指导我们工作学习的方法论,越是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越是能够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韩金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思政课建设、马院建设迎来了春天,各级各部门和学校对思政课建设、马院建设在人才师资队伍、待遇薪酬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思政课要切实担负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使命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韩金玉指出,天津市正在制定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具体举措,思政课教师要思考如何胜任光荣使命任务,要思考用什么来表征表现体现加强思政课建设、马院建设的效果,要思考怎样更鲜活更入脑入心地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冯翠玲指出,集体备课是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等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大学生认同马克思主义、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她表示,欣喜看到马院教师在党报党刊媒体平台发表高水平理论文章和积极发声,展现了马院教师水平,彰显了师生群众是科大主力军、创造者的道理。她强调,马院要加强老中青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合理的人才师资梯队阵容。她还鼓励思政课教师要创新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更好引导教育青年大学生。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学院党总支书记郑运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提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的问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提出思政课教师要结合当前部分青年学生身上出现的“躺平”“佛系”等现象开展调研和回应,强调思政课要融入伟大抗疫精神,与学校整体工作相协调相一致。

本次集体备课由原理教研室郑小伟老师主持,崔文法老师主讲。崔文法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第三章第三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通过设置“熟能生巧”“导入探究”“回应关切”“习言习语”“举一反三”“时政要闻”“考研真题”“引经据典”“各抒己见”“思考探究”等环节进行说课。原理教研室刘玉霞、李楠、徐越如、李玉环、胡海涛等老师对说课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现场气氛严肃又活泼。

原理教研室老师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校领导参与马原理集体备课的讲话要求,努力学经典悟原理,通过久久为功的科研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道理,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加大高水平理论文章发表和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宣传,为促进思政课建设、马院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