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青春献礼二十大】天科大召开“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会暨“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青年宣讲团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    作者:王穗洁     来源: 校团委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5月12日,天津科技大学在滨海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会暨“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青年宣讲团成立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冯翠玲,校团委班子成员,青年宣讲团师生代表,团干部代表,“青马工程”学员、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等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冯翠玲向“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青年宣讲团成员授旗,青年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校团委组织部兼职副部长郑成龙接旗。

冯翠玲在讲话中指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校团委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立“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青年宣讲团,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她指出,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冯翠玲代表校党委向“青年宣讲团”、全校团员青年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找准“着重点”,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本质上是面向广大团员青年的一次政治教育, 是大家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一次政治淬炼,是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重要途径。二是要找准“切入点”,突出宣讲教育内容。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宣讲团成员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与要求,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夯实思想基础、校准行动方向。三是要找准“突破点”,织密宣讲覆盖网络。要形成团组织书记带头讲、青年讲师互动讲、青年代表分众讲的宣讲体系,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学生。四是要找准“落脚点”,强化宣讲教育实效。要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根基,深入学习党史、团史,深刻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青年典型的感人事迹对青年的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抓住有利时机,增强宣讲实效。

冯翠玲强调,各级团组织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领科大青年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会上,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从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全面呈现朝气蓬勃的共青团精神面貌;依托青年发展重点工作,打造青年骨干先锋队的培养培育体系;积极推进常态化实践锻炼,发挥团组织新时代突击队作用三个方面对下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外国语学院团委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上,青年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徐靖楠代表青年宣讲团进行了表态发言,青年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静逸进行了示范性宣讲。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校团委组建成立了由团干部、青年教师、“两红两优”获得者、“青马工程”学员和优秀青年学生组成的“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青年宣讲团。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青年宣讲团将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引导团员和青少年增进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同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团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进行广泛宣讲;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青年宣讲团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深入基层、走进青年的宣讲交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传达给广大的青年学子。

接下来,校团委将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努力营造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好的成效,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