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聚焦】《天津教育报》:“开学第一课 校长们开讲”

发布时间:2022-09-2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3ea44d3dc42c448792a7a8741e7b6521.jpg

f8126158d5df46af91463fa91d3468a7.jpg

9月21号,《天津教育报》报道“开学第一课 校长们开讲”。天津科技大学路福平校长对新生谆谆教导和开学赠言。开学典礼上,路福平对学生提出了做胸怀天下、敢闯敢拼、本领过硬、崇德守廉的新青年期许。他希望学生们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明辨是非曲直,提升品德修养,始终崇尚廉洁,清廉自守,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路福平希望学生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各自的人生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原文转载如下:

开学第一课,天津高校负责人都讲了啥?

彭未风  天津教育报

近日,本市高校陆续开学。各校都精心安排了“开学第一课”,或开学典礼上谆谆教诲,或专门开课为学生们开启人生新一页。校长或名誉校长结合各校特色在“第一课”为学生讲述人生求学拼搏的秘籍,鼓励大家勇担爱国奉献的重任。各高校本学期“第一课”内容各有特色,传递的都是爱国奋斗、拼搏向上的核心价值观。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领悟和善用时间的力量。

金东寒在开学典礼上提到,学生们用日复一日的勤奋努力,在人生的时间轴上标记上天大的坐标。“天大时间”开启后,他在“第一课”跟学生分享的是“如何领悟和善用时间的力量”。

时间的长度是有限的,金东寒寄语学生“希望你们善用顺叙的坚持积淀它的厚度,用倒叙的格局提升它的高度,用插叙的勇气拓展它的广度,成长为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的天大人。”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以实际行动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殷切嘱托,陈雨露与新生代表先后来到八里台校区二主楼“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百年校史主题展、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重温南开百年校史,以爱国主义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在与青年学子的互动交流中,陈雨露勉励青年学子,要胸怀“两个大局”、争做“时代新人”,在南开园学思践悟、笃信笃行,以实际行动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绽放新时代南开学子的青春风采。

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守正创新,做新时代中医人。

张伯礼为新生做的“开学第一课”专题报告内容涵盖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贡献与思考、传承发展中医药强化中医思维、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及存在的问题、寄语新同学等。

张伯礼认为中医药文化是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发展并强盛起来的,为促进人类健康、减轻人类病痛做出很重要的贡献,作为一名中医学子要学好中医药知识、利用好中医思维、传播好中华文明。他寄语学生们:“你们要乘新时代的东风,用奋斗刷出‘青春存在感',让勤奋学习成为成长成熟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贡献社会的能量,不负光阴,不负韶华,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人生。”

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自律成就高品质生活。

夏长亮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提到,天津工业大学的愿景是培养出更多兼具丰厚学识和家国情怀的栋梁之才,他希望学生“要有追求,成为抱负远大的人!”

夏长亮寄语学生:“要严格自律、刻苦学习、增长本领、积蓄能量,成为合格建设者;我们要身处其中、融入其中、参与其中,和千千万万祖国建设者一道,用智慧、知识、汗水、心血投入到祖国繁荣富强这一伟大的事业中,共同建设个人和人民的高品质生活!”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雷平: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雷平为学生讲授了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雷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聚焦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他勉励学生在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中努力承担起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时代使命。

作为医学生,要始终牢记“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使命,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患者,既帮助患者解决身体上的痛苦,又要关注患者的心理需求,以精湛的技术、精诚的服务温暖患者。他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开学典礼上,路福平对学生提出了做胸怀天下、敢闯敢拼、本领过硬、崇德守廉的新青年期许。他希望学生们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明辨是非曲直,提升品德修养,始终崇尚廉洁,清廉自守,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路福平希望学生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各自的人生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天津体育学院院长张欣:弘扬女排精神,助力伟大时代。

在“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前,张欣为学生们讲述了开学第一课。他说把开学第一课搬进女排精神展,就是要用更生动、直观的方式,让体育专业大学生了解女排故事和新时代体育人的故事,让体育强则中国强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

张欣希望学生们深入理解新时代女排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统一起来,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为建设体育强国、助力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链接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zE2MzkzNQ==&mid=2650497442&idx=1&sn=3e1934206b1f234ad8b09bb9d8114562&chksm=8759fd52b02e744404cab903766eea9fe9071d30e8668c1477a86b99a007c2dd4594a108dbdd&mpshare=1&scene=1&srcid=09213A79xduQutZt6BnPWj8x&sharer_sharetime=1663757286064&sharer_shareid=04f51bf76bb5d975a9aa0583aebbd51b#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