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青春献礼二十大】项目中砺炼,实践中成长 天津科大举办2021级智能科学与先进制造实验班项目制课程《设计与建造》学生成果展示汇报答辩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近日,天津科技大学在河西校区主楼B102教室举行2021级智能科学与先进制造实验班项目制课程《设计与建造》成果汇报展示暨答辩。校党委书记韩金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校党委副书记冯翠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博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发明出席活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和招生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及相关专业负责同志,2021级智能科学与先进制造实验班全体师生参加此次展示答辩活动。

十二台完全由2021级智能科学与先进制造实验班学生设计、制造、组装、调试完成的“可变速手机控制运转风扇”,作为《设计与建造》系列课程第一学期项目成果,在汇报现场展示台上错落排开。每一台项目作品精巧的机械结构和复杂的电路布置凝聚着各组同学和课程团队指导教师一个学期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吸引着所有与会师生的关注。

从皮带传动到塔轮传动,从同步齿轮到三联齿轮,从档位变速到无级变速,从蓝牙控制到语音控制,六个实验班《设计与建造》工程小组项目负责人分别展示了基于不同机械变速结构和转速控制系统设计的“可变速手机控制运转风扇”项目的方案构思、实施过程、重点结构零件设计思路、产品建造过程和产品调试过程。各小组现场展示产品运行及变速控制,系统阐述了各自产品在功能、稳定性、成本控制等方面的优势和工程设计方案创新点,同时对产品待改进完善之处进行了反思和未来工作憧憬,并回答了任课教师提问。活动中,参加2021年华北五省(区、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备战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的实验班项目团队,还交流了创新实践项目经验。

韩金玉全程参加实验班本次活动并作总结讲话。韩金玉指出,智能科学与先进制造实验班是学校应人工智能科技和信创产业发展所做的本科人才培养重要改革项目,项目制课程是结合学分制改革和实验班建设所做的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实践能力的有益探索。韩金玉强调,项目式课程教学模式有效锻炼了学生学科交叉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实践能力,课程第一学期所完成的项目体现了工程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电路、自动控制、软件工程等多学科、多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与实验班人才培养初衷不谋而合。

韩金玉向全体实验班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通过项目制课程的学习与实践,长更多本领,取更多收获;二是要按照课程学习进程安排,认真按照课程目标和任课教师要求扎扎实实地完成后续项目的知识学习和项目实践,为后期专业项目课程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坚持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严谨科学的态度,将来成为一名能够为国家相关学科及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合格人才。

活动中,《设计与建造》项目制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彦启教授对课程源起、设计初衷、培养目标、教学宗旨、团队建设及首个学期课程实施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课程团队教师董舰对贯穿大一至大二四个学期的《设计与建造》系列课程项目设计思路进行了介绍。

《设计与建造》是学校智能科学与先进制造实验班开设的首门新工科项目制课程,贯穿实验班大类通识培养阶段,由四个产品设计与建造项目分学期逐级递进展开,融合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控制工程、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课程按照OBE的理念进行逆向设计,引导学生以项目为载体,“做中学,研中学,用中学”,培育学生在项目实践中学习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实现工程综合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