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天津)专题会议在天津科技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量:    作者:李钦红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四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相关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精神,推进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天津)建设,3月15日下午2点,共同体牵头校天津科技大学组织召开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天津)建设专题会议。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冯翠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学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及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市教科院、和平区教育局等12家共同体建设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主持。

会上,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冯翠玲向各共同体成员单位介绍了科大办学特色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希望各共同体建设单位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天津)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学锋向大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教师队伍以及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学院将为统筹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期待携手各成员单位,共同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

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介绍了前期申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相关情况,明确了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天津)任务分工。从制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纲要》、建立工作机制、编写指导用书、建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课程等16个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共同体两年建设目标任务,号召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高标准完成共同体建设任务。

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平区教育局、河西区教育局、津南区教育局、蓟州区教育局、天津市第一中学、南开中学、天津实验小学等12家共同体单位就加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天津)建设的条件保障、品牌建设、挖掘和利用天津红色资源、完善定期交流研修机制、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加强跨学段融合等问题踊跃发言,讲认识、谈想法、提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将在共同体牵头校天津科技大学的组织协调下,踔厉奋发、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天津)建设。

最后,朱新华院长提出,各成员单位要尊重各个学段教育教学规律,彰显不同区域、每个学校、各个学段的特色,多出优秀特色成果,共同推动共同体建设,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全面增强思政课育人效果,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天津经验。


编辑:田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