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党旗飘扬 党徽闪亮】在担当中尽显党员本色——天科大津南区下沉干部第一临时党支部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2-11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天科大津南区下沉干部第一临时党支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津南区下沉干部第一临时党支部由8人组成,党支部书记由机械工程学院纪委书记陈延娜担任,成员有宣传部郑宁、外国语学院江治刚、机械工程学院王新亭、经济与管理学院韦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田先芝、化工与材料学院蒋建伟、艺术设计学院易晓俊,服务津南区海天馨苑社区、红磡领世郡社区、金地格林社区、雅居园社区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海天馨苑社区是防范区,红磡领世郡、金地格林社区、雅居园社区是管控区,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但8名下沉干部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讲政治、顾大局,第一时间到社区一线报到,按照要求当“员”上岗、入列入队,服从统一管理,积极主动承担繁重任务,接手条件艰苦岗位,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党员王新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就更要以身作则,要先上,要争做抗‘疫’工作排头兵!”王新亭坚定地说到。1月8日,疫情突袭津城,社区不少管理干部被封控隔离,无法到社区疫情一线工作,王新亭是津南区海天馨苑德信园的一名普通居民,当他知道社区急需人手负责小区各园的全员核酸筛查工作时,他顾不得家中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孩子,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向社区主动亮明党员身份,请战担当海天馨苑德信园1000余人社区的全员核酸筛查工作的总指挥。1月9日起至今,从小区核酸筛查第一筛开始,他就坚守职责岗位,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制定方案、选定场地、清理卫生、调集防疫物资、调试设备……连日来,他每天日均步行超过2万步,每天接打电话百多个,发微信信息百余条,手机充电宝不离身,日均睡眠不足4小时,忙得连水顾不上喝,饭也顾不上吃,在数九寒天的户外,他腰椎疼痛贴着膏药从清晨忙碌到夜晚,组织小区志愿者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组织了德信园小区历次核酸全员大筛工作。在他的感召下,小区的志愿者队伍由最初的10余名居民扩大至30余名居民。

bf69cccd348b4fb8a49edefcb946e13b.jpg

支部党员蒋建伟

“党有号召,我必行动。” 1月8日新冠疫情突袭以来,身处津南区双港镇的化工与材料学院办公室教工党支部书记蒋建伟主动报名志愿者工作,协助所在红磡领世郡社区开展扫楼、维持秩序等核酸大筛工作,13日上午接到津南区组织部电话需要下沉到十里之外的金地格林社区,疫情就是命令,因爱人需要居家办公,他们赶紧商量决定,收拾衣服,把家里一岁几个月的宝宝放到孩子姥姥家照看,等他到了所派的社区后,迅速加入了临时党支部,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主要负责核酸大筛信息采集录入、维持秩序等工作。蒋建伟说:“在救灾物资帐篷里当他第一次换上大白的时候,有位阿姨帮他整理拉链和衣帽,一旁的人感慨说这个画面就像妈妈送孩子去战场,这句话瞬间感动了他。”也许是因为确实是想妈妈了,也许是因为前面确实就是战场,也许是因为大家现在确实是一家人,一条心,一条战线,他们在党的号召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践行着党员的职责。

9339e4df13af43b098a78de2ee5ecda5.jpg

支部党员易晓俊


疫情就是命令。1月8日津城突发疫情,身处津南咸水沽疫区的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易晓俊第一时间在雅居园社区党员群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当晚主动承担起3栋楼200余户的入户排查工作,宣传防疫政策,配合社区摸排住户信息底数、建立信息平台,为全员核酸筛查做好准备。11日,接津南区委组织部电话,成为下沉党员,他先后在丰达园疫情防控工作点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合祥园小学、雅居园社区参与完成社区11轮全员核酸大筛工作。此外,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疫情防控战斗打响后,他全力做好年级400余名学生的健康监测、数据统计、信息摸排、就业工作,时刻保持冲锋姿态,为津城抗“疫”奉献力量。易晓俊说:“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身为党员更责无旁贷。在抗‘疫’志愿服务过程中,近距离见证了津城人民团结、乐观、坚韧的一面,深刻感受了伟大抗‘疫’精神,更加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念。作为一名党员,下沉期间一定认真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坚守工作岗位,为打赢津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大力量!”

c8a7835fa383418ca2bcb9a0cff62483.jpg

支部党员田先芝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已经到来的寒假假期戛然而止,田先芝同志在第一时间投入了社区疫情防控拉锯战中,在社区召开党员及志愿者动员大会后,主动认领了信息采集工作任务,负责居民身份证信息扫描及转运箱开箱、封箱等工作。这项工作任务艰巨,需要胆大心细,同时由于接触的居民最多,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性。田先芝同志经过认真培训学习,在不断的摸索中,很快掌握了操作要领,对于采集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都能及时解决,很快成为了采集小组的骨干成员。海天馨苑步行街点位每次检测涉及居民1800余人,任务非常繁重,作为采集人员,需要从开始坚守到所有人员采集完毕,每天工作时长不少于8小时,手和脚被冻得失去知觉,披星戴月出门、回家成为连续九次筛查的工作常态。在第六次社区大筛中,由于信息采集工作人员缺乏,田先芝同志在完成点位采集工作任务后,又跟随医护人员进行入户采集四十余户,爬楼一百多层,直至晚上七点完成工作任务,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一天工作下来,真可谓是冰火二重天,可是转天,田先芝同志都会继续按时出现在筛查工作岗位上。田先芝同志说:“社区第一次大筛我是作为一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从第二次筛查,我是以学校下沉干部身份参与其中,其实不论什么身份,我不变的身份就是党员,在社区、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做的也必须做的就是挺身而出,尽己所能,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6759e2ae22704eb2a67bc083ea0fef60.jpg

支部党员韦波

本轮天津新冠疫情爆发后,韦波同志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校党委号召精神,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名成为下沉疫区党员。1月11日下午,韦波同志接到津南区组织部电话,得知自己作为下沉党员被安排到了海天馨苑居委会,从事社区疫情防控特别是核酸筛查过程中的相关工作。韦波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1月12日上午8点半,他参加了社区居委会的核酸二筛培训会议,主动认领了诚勤园6号楼的核酸筛查人员入户摸底登记、诚勤园检测点各楼门栋居民下楼检测顺序调度以及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从1月12日开始到1月25日9筛结束,韦波全程参加了所在小区的核酸筛查志愿服务工作。在整个志愿服务过程中,韦波引入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工业工程系统优化和全局最优等思想理念和方式方法,沉着冷静地规划工作方案、积极热情地对待小区居民。尽管小区好几次核酸筛查都是在凌晨5、6点开始和晚上9、10点结束,天气刺骨地寒冷,但是韦波同志和其他下沉党员和志愿者丝毫没有怨言,高效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小区居民的高度称赞。韦波表示,此次抗“疫”志愿服务是自己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对自己的党性、意志品质和专业技能都是一次很好的考验和检验。

698c049dbc3d46089be778ead9f2224b.jpg

支部党员江治刚

“我是党员,必须主动。”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病毒,江治刚同志主动于1月11日上午与领世郡第二社区网格员联系人联系,要求参加社区防疫工作,随后立即携带个人电脑到居委会报到,参加二筛人员名单电脑录入。为不耽误下午预定的教学会议,他快速正确地在2个小时内完成了110名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录入。当晚接到津南区组织部工作人员下沉社区服务安排后,他随即跟社区赵书记微信联系,等待任务分配。因为暂时没有接到任务安排,他主动于12日下午到居委会报到待命。在当晚的核酸检筛行动中,他完成三班(晚18:00-21:30,早2:30-4:30,13日上午10:40-11:40)共6.5小时的现场入口秩序维护任务。后又主动请缨,于14日(13:00-16:00)、17日(17:00-19:00)、18日(15:00-18:00)完成现场检测人员信息扫录事项共计8小时。在5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中,江治刚同志一直发扬热情主动、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到哪里都是一面旗帜”的庄严承诺,受到所在社区的赞扬与好评。

f2350cbd4e524ceea565013e0e9741cf.jpg

支部党员郑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段时间,我目睹了医护人员的坚韧和伟大,感受到了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艰辛不易,见识了我身边各级下沉干部的强烈工作责任心,感动于我们社区在招募志愿者时居民踊跃报名的热心和对各种防疫措施的无条件自觉配合….让我更笃定相信: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是支部党员郑宁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切身体会。1月8日天津爆发疫情,还未接到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通知前,郑宁就已经积极投入到所在海天馨苑社区德信园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连日来,她化身为统计员、扫楼员、信息发布员、现场引导秩序员......,用心用情用力参与保障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快速、高效、有序进行。小区共组织9轮核酸检测大筛工作,每轮约1100余人。这9轮大筛工作,她从未缺席,总是率先到达核酸检测地点,服从社区安排,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数九寒天中,从开始一直忙到检测结束。虽然每天工作都很辛苦,吃不上热乎饭,也喝不上热乎水,手脚冻得冰冷麻木,可是每当听到小区业主说:“辛苦你了”,她感到“累并快乐着”。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展示了科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

0832bce685a24212a4548968b4d9ec83.jpg

支部党员陈延娜

“您稍等,您扫描出来的名字和身份证信息不符……”陈延娜同志在核酸筛查手机录入信息时发现,每当遇到名字中有不常见字或生僻字时,手机录入的名字就会和身份证信息不符,有可能导致后期居民查不到核酸筛查结果,为保证准确录入居民信息,陈延娜同志在每次录入时会再次细心核对一下,有时要手动更改一下信息。“小朋友几岁了?上小学了吗……如果上小学了,我手动帮你把信息录入,不用绑定家长身份证,这样也方便学校需要时提供……”每当遇到小朋友做核酸检测时,陈延娜同志都会多问一句。“这样虽然耽误几秒钟甚至几十秒钟时间,但方便了小区居民。”陈延娜同志于1月9日在社区组织第一次核酸筛查时就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在以后社区组织的历次核酸筛查中主动认领了与居民近距离接触最多、服务时限最长的手机录入信息工作。当津南区委组织部同志中期打电话了解情况得知陈延娜服务岗位表达谢意时,陈延娜却说“作为党员,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31d59d1afec14f20bc5214531cc06d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