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校党委书记韩金玉主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是什么原因让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勇担历史使命?是什么力量推动中国青年运动自五四以来始终蓬勃向前、永葆朝气锐气?”9月30日,我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校党委书记韩金玉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青年力量”为学校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校青马班学员及团干部代表参加。开学第一课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艳主持。

韩金玉在报告中,以时间脉络为主,结合大量实例梳理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建党时期、抗日战争、新时代等不同时期的青年力量,详细阐述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内涵,号召天科大学子要继承和发扬百年历程中的先进青年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f07ee91162834d6f8d0660dbe4a2c3f7.jpg

韩金玉指出,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拥有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探寻民族复兴的途径,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年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韩金玉强调,青年学生在五四运动中发挥了先锋作用。五四运动形成了伟大的五四精神,那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伟大时代。

韩金玉指出,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在抗日战争中,涌现了一批以左权、彭雪枫、赵尚志、杨靖宇、赵一曼等为代表的抗日民族英雄和以狼牙山五壮士等为代表的英雄群体,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精神,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先锋。

“疫情以来我们科大有几千名学生在学校、在家乡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其中,食品学院20级本科生王淼,在他的思政课作业中提到假期回家当志愿者参与消杀的故事······”结合实际,韩金玉特别讲述了身边的抗疫故事,列举了疫情以来天科大同学们在学校、在家乡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故事。

韩金玉重点讲述了党史中的科大青年精神。在学校63年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共发展的历史中,有着隆言泉、金培松、朱颖等许许多多的“科大青年”,怀揣报国之志,投身中国轻工业,奠基学校教育发展。

韩金玉强调,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笃定,所以勇敢;因为勇敢,所以拼搏;因为拼搏,所以自强。回首百年风雨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李大钊、陈独秀、方志敏等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如一颗颗信仰的火种,点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精神灯塔。

韩金玉号召同学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为指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向榜样学习,努力拼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学生,不仅为自己所处的伟大时代感到幸运,也清醒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要自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向无数榜样看齐,发挥先锋作用,顺应历史潮流,不负伟大时代,用希望点燃信仰的火炬,在不懈奋斗中书写美丽的青春,始终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