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津科技大学王俊平教授以科技力量助力国家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食品学院、科技处、技术转移中心

近日,中共巫溪县委组织部给我校发来感谢信,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俊平教授在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马铃薯产业技术帮扶工作中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感谢和祝贺。

2022年,王俊平教授作为巫溪科技特派团马铃薯产业组专家,先后重点指导尖山镇、文峰镇等10个乡镇马铃薯产业发展,建立马铃薯绿色高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300亩,增产24.6%,增效25.8%;推广秋马铃薯“早熟品种+脱毒种薯+带芽播种+科学施肥+晚疫病精准防控”绿色高产种植模式,完成马铃薯原种生产水肥一体化的自动化喷淋技术攻关。同时,对20个马铃薯种植重点乡镇村的基层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和农户等开展技术培训累计364人次,并对10名“土专家”、“田秀才”进行针对性指导。2022年巫溪地区35.6万亩马铃薯喜获丰收,总产量达50万吨以上,商品薯收益可达5.6亿元,科技特派团的技术帮扶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是国家以科技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2022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中组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科技部、教育部、国资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了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对全国160个重点帮扶县开展组团式科技帮扶工作,全面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王俊平教授作为农业领域资深专家,参加了派往广西、宁夏、重庆和内蒙古等地的6个县、旗科技特派团的帮扶工作,围绕马铃薯、食用菌和中草药产业对帮扶县开展技术帮扶工作。作为宁夏海原县科技特派团团长,2022年带领特派团6个产业组的16名农业专家克服疫情困难,累计432人次下乡开展帮扶工作,深入帮扶县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对接服务6个产业、25个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经营主体,一年中为当地解决生产中技术难题近50个,培训当地技术人员和农民5800多人次,引进指导应用新品种、新技术49项,建立示范基地8个,近50万亩农作物应用了种植新技术、新品种,肉牛养殖技术应用于31万头肉牛养殖中,取得了显著的技术成效。同时通过深入调研产业发展状况,为当地肉牛养殖、中草药种植、马铃薯产业发展谋划了新思路,相关工作被中国农网、农民日报、宁夏电视台、乡村干部报等各级媒体多次报道,为海原县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学校立足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后有13名教师参加了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拥有天津市、甘肃省双地农业特派员23名,天津市自然人农业科技特派员26名,同时年均派出天津市企业科技特派员10名,服务企业和农户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通过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的帮扶工作,实现了技术服务生产、服务人民,将论文书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我很自豪并倍感幸福。接下来,我将牢记和践行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王俊平教授如是说。



                                                                                                                      编辑:田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