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布时间:2021-09-25      浏览量:    作者:黄颖裳、李弘涛、王光大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委派,2021年9月23日至24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现场考查。考查组由重庆科技学院何高法教授担任组长,上海海事大学郑苏教授、沈阳铸造研究所苏仕方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赵岩松老师担任专家组秘书。

9月23日,校党委书记韩金玉来到机械工程学院,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精准把脉、找准问题,帮助专业找到持续改进的方向,深化工程教育改革,让人才培养更具特色,让专业办出更高水平。

在专家组见面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办学情况,他表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学校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期待专家组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何高法组长介绍了与会专家组成员,并从认证理念、认证目的等方面,阐述了此次专家组进校考查的主要任务,他希望学校各单位对专家组的进校考查工作给予支持和配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汇报了专业建设情况,并就自评报告中需要补充的问题做了进一步阐述。

专家组成员结合认证标准,针对学校激发教师参与认证的政策支持、师资队伍、招生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

专家组还实地考查了学院和专业实验教学场所、学校工程训练中心,调阅了专业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各项教学资料以及相关教学管理文件,对在读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管理及实验等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通过以上工作,专家组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高质量地完成了入校考查工作,形成了集体考查初步意见。

9月24日,在现场考查反馈会上,何高法组长代表专家组对此次考查的情况给予了整体性反馈,专家组成员分别通报了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充分肯定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办学特色和取得成绩等,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就今后建立持续有效的质量改进机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博闻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指出,学校将以此次专家现场考查为新的起点,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专业存在的不足,认真研究,完善机制,明确责任,持续改进,全面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人力资源处、财务处、学生工作部、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团委、图书馆、招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系主任、专业教师代表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