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聚焦】《人民日报》: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讲“坚持党的领导”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6月7日,《人民日报》报道由天津科技大学牵头的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组织4位来自不同学段的教师,以一体化示范课的形式,向河东区300余名思政课教师在线分享了“坚持党的领导”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衔接教学示范课。示范课遵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顺序,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依次展开。课上,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主要负责人、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教授对示范课的四位老师的前期准备和付出予以肯定,并结合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对老师们的示范课作出点评和建议。

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讲“坚持党的领导”

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武少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坚持”系统总结党的百年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并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在大中小学不同学段,坚持党的领导是思政课的重要内容。面对这一重要主题,各学段思政课怎么教?教什么?

6月2日,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组织4位来自不同学段的教师,以一体化示范课的形式,向河东区300余名思政课教师在线分享了“坚持党的领导”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衔接教学示范课。

示范课遵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顺序,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依次展开。

天津市河东区第二实验小学张亦洋老师立足于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九课《中国有了共产党》的第一课时《开天辟地的大事》,注重启蒙教育,开篇以陈望道“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入手,童言童语,向小学生娓娓道来党的诞生故事,讲述亲切感人。学生在故事、视频中思考、分享,不断形成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认识。

天津市第八十二中学李玉芳老师立足于九年级上册第八课《我们的梦想》,注重思想引导,以习语金句将本节课的内容串联起来,在探究活动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进学生对国家和共产党的认同,把爱国情,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学习中。

天津市第一O二中学张志勇老师立足于高一思想政治必修三《政治与法治》第一单元第一课《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以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和浮雕为导入,介绍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变中国面貌的历史,教学注重培养学生政治认同,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引导学生得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的结论。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建华老师立足于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四章《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第一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注重使命担当,以大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入手,以时间为线,回顾了党百年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贡献,从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根本前提,是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胜利源泉三个层面讲解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如何做才能成为硬核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主要负责人、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教授对四位老师的前期准备和付出予以肯定,并结合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对老师们的示范课作出点评和建议。

示范课受到在线聆听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互助道小学张红老师说道:“老师们讲的很好,生动真实感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第一中心小学焦志滨老师和嵩山道小学张婕老师说道:“讲述的很精彩,受益良多。”益寿里小学孙丽菊老师说道:“感谢各位老师的分享,结合老师们的提供的故事、案例用于自身的教学。”

本次示范课是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联合天津市河东区教师发展中心共同开展的一次示范课活动,天津师范大学于江涛副教授前期就示范课进行了多次辅导,参与分享的4位老师受益匪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教师是一体化教学的关键,各学段要互相了解彼此教材、厘清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更要了解任教学段学生的学情,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教育,做到相同教育主题下教学的差异化呈现,在教学实践中逐步构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思政课。

责任编辑:武少民

链接如下: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33807/660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