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欢迎回家!天津科技大学师生热议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浴火凯旋

发布时间:2022-04-16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机械学院 电信学院 生物学院 化工学院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进入太空的三位宇航员,在完成长达6个月的飞行任务后也顺利返航,三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身体状态良好,全部安全顺利出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喜讯传来,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师生收看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实况直播,现场欢声雀跃,气氛热烈,同学们都沉浸在无比激动、自豪、喜悦和兴奋之中。助力国家空间站建设,为“空间机械臂维修专用工具”等配套产品的成功研制作出贡献的精密与特种加工研究团队负责老师董颖怀观看直播后,他激动地说道:“中国梦、航天梦”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共同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育人引领者,我们团队将继续以“立德树人”和“科技强国”为育人理念,再接再厉,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勇于担当、砥砺奋斗,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团队成员研究生刘佳军含着热泪说道:我现在心情非常激动,为自己能参与“空间机械臂维修专用工具”的研发感觉无比荣幸,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勇于做科技强国的攀登者,倍加珍惜时光,为“中国梦、强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国样板党支部电信学院自动化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牛弘表示,今天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多日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三位航天员在轨一百八十余天,这是中国航天史上又一辉煌里程碑。听闻这一喜讯,我非常激动和兴奋,也倍受鼓舞,充满干劲。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会继续在我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张艺琳骄傲的说,183天的太空之旅,中国的3名航天员创下了我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最长纪录。这是一代代航天人不懈奋斗的成果,是他们无尽追求与探索的历史性里程碑。正如“太空教师”王亚平在上课时对学生们所说的“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今年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第30年,也是我国航空人追梦的第30年。所有梦想的实现需要动力更需要定力,中国航天人做到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时代的受益者,也将会是时代的塑造者。我们将追随航天人的脚步,学习航天精神,用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不惧困难的进取意识,不断向前,开创未来!

“摘星星的人回来了!”观看完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全过程后,这个声音在化工学院本科生张钧凯心底一遍遍地呐喊着。

“好久都没有感受重力的感觉了!”在返回过程中,航天员叶光富轻松地说道。这种从容与淡定,是我国航天工程创新自信、创新突破的最好证明。“01、02、03感觉良好!”-“北京明白!”已是无比熟悉的对话,听起来仍令人热血澎湃。这种融汇在血脉里的自豪感,是中国赋予我的精神财富,这一刻我只想说:“此生无悔入华夏!”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一代代国人,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一个个梦想的实现,铸就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中国航天精神是攻坚克难、艰苦卓绝的精神写照,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砥砺奋斗,向着充满未知和挑战的星辰大海前进,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