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津科技大学举行生态绿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量:    作者:张俊     来源: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5月20日14时,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二十届天津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暨生态绿色发展论坛在线上如期举办。论坛由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宣传部主办,由天津科技大学社科处、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此次论坛由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杜子平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代文彬教授、金融工程系主任龚玉霞教授、金融工程系讲师李晶晶博士担任主讲,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华欣、副院长朱建民以及全校百余名师生参加。

杜子平率先在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以及ESG指数方面进行了汇报,全面介绍了绿色金融方面的发展进程,梳理了ESG体系构架,让大家对可持续金融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代文彬就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做报告,清晰的界定了可持续商业模式同普通商业模式的区别。龚玉霞讲述了绿色金融与绿色债券定价方面的知识,主要包括绿色金融概念和国际背景,绿色债券的定义、特点、起源和发展,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情况和融资优势,国家发改委关于绿色债券的相关规定等几大方面,详细介绍了绿色债券的定价方法。最后,李晶晶进行了有关碳足迹的相关汇报,主要在碳足迹的概念和意义、主要分析方法、核算标准三个方面进行介绍,详细讲述了产品碳足迹分析的三种方法,即生命周期分析法、投入产出评价法以及混合生命周期评价法。报告结束后,参与论坛的老师与同学们就绿色金融、碳金融能否同大数据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论坛使全体参会师生充分感受到了绿色生态理念的涵义与重要性,为与会专家和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