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分享成长经历,播种体育精神 ——天津科技大学体育文化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体育教学部

为弘扬体育精神,发挥体育育人功能,进一步浓厚校园体育文化。12月2日下午,由天津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主办的体育文化大讲堂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国家女子乒乓球队队员、天科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20级研究生顾玉婷作为主讲人,分享题为“精彩的人生是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主题报告,与同学们分享个人运动生涯及成长感悟。天津科技大学学工部、研工部、体育教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天科大高水平运动队队员、校体育社团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中,顾玉婷结合自己的运动经历,与师生共同分享了她在夺冠路上的拼搏故事。小时候由于挚爱乒乓而走上专业道路的顾玉婷,十四岁成为国手,半年时间跻身国家一队,15岁已经成为首届青年奥运乒乓球女单冠军,此后,她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女单冠军,两届全运会冠军,多次世界巡回赛冠军,2017年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2018年7月世界排名11……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既是天赋更是汗水。回想最初那段经历,她讲到:“为了心中的梦想,坚持日复一日的训练,重复训练是很辛苦的,也很枯燥。但精神的力量是无穷大的,一个人有梦想有目标的时候就不觉得所做的事情是辛苦和枯燥的了,反而会因为自己的努力过的很充实,很踏实。”对于经常在国际国内赛场打拼的顾玉婷来说,每一次比赛都是一场艰巨的考验,凭着一股韧劲,她一路拼搏。当面对挫折和失败甚至对自己产生质疑时,也正是心中梦想的种子,不断激励她调整心态,以更大的格局去优化自己,顾玉婷坦言“有时候真的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困难,可最难打倒的是我们本身的意志。对待我们想要去做的事情,一定不要有差不多就行、差不多就好的想法。那样只会耽误了自己,如果下定决心想去做好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和自己做斗争,不断战胜自己。”正是凭着这股毅力,顾玉婷在乒乓舞台上,拼尽全力,为国争光,用她的话来说“能够身穿国服为国而战是我这一辈子最大的荣幸。”作为天科大学子,重返大学校园让顾玉婷感触颇深。她勉励同学们要好好珍惜大学生活,远离舒适圈,做好学习规划,用所学本领回馈社会和国家。

顾玉婷的讲述深深感染着现场的师生,大家听得全神关注,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交流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们跃跃欲试 “您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哪次比赛您印象最深刻?”“有没有想过放弃?”……各种问题扑面而来,顾玉婷一一耐心解答并给出建议。

用榜样的力量助力学生成长。近年来,天津科技大学不断强化落实体育育人的教育理念,本次体育文化大讲堂的举办,旨在弘扬体育文化,充分挖掘体育运动的育人功能,不断丰富体育育人元素,以更加立体生动的方式,引领学生弘扬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培育核心素养,助力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