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械工程学院:统筹部署系统化推进 创新载体大众化普及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党的二十大精神如浩荡东风,吹拂着天津科技大学校园。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学院党委制定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广泛宣讲调研、加强教育培训、深化研究阐释等多种形式,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分队,党委书记魏连江同志带头开展宣讲,宣讲队成员深入教研室、党支部、团支部、实验室、宿舍、教室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有活力的宣讲活动,不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立足学深悟透,强化政治引领。学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的开幕会盛况。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主动学,原汁原味学原文,扎扎实实悟原理,率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学院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精心打造宣讲主题,将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以“芟繁就简叙实事,追根溯源道本质”的方式,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学院党委和班子成员深入师生,结合调查研究成果,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突出了宣讲的规范性、针对性、有效性。

fb57022ebf9440fba58f7ae8ea8de3aa.png

立足效果导向,推动入脑入心。学院推进分众化宣讲模式,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要建立了“菜单式”互动双选宣讲预约机制。由20余名优秀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组成的首批宣讲分队,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宣讲。在面向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和网络宣讲时,宣讲员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制作微课,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转化成富有听得懂、易接受的“宣言宣语”,让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在面向学生团支部开展宣讲时,注重抓住同学们的兴趣点进行讲解,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又结合生动活泼的案例,让同学们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比如针对本科低年级学生以及未在校学生群体,宣讲员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将理论转化为“方言”“乡音”,让青年学子们听得有滋有味、入脑入心。

049dca4df28449bebf0f1e741fb829ef.png

立足全员覆盖,强化联动格局。学院把宣讲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组织辅导员开展“伟大事业,信念领航”读报活动,并及时撰写发布网文,与学生分享心得体会,学院通过灵活运用主题班会、“党员宿舍”挂牌、集中观影、谈心谈话等载体,结合新时代青年群体特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院坚持发挥共青团的文化育人功能,在学生当中持续推动开展了“读习有声”专题读书会、“习语金句”知识竞赛、“语时俱进”演讲大赛等系列活动,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院依托新媒体矩阵,以网聚人、以网育人的新优势,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点快问快答短视频创作,强化互动化传播,依托覆盖广泛、机动灵活的“微”宣讲,打造“我与宣讲分队的故事”等全新微宣讲品牌,结合自身学习进步经历“话成长”“讲故事”,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

af04228b9adc4bcb9628d5d14df97047.png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院始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思政育人引领产学研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低碳绿色过程装备团队在氢能源方面的产学研项目入选“2021食品机械行业十大成果”。高端巧克力模具设计与制造研发团队深耕巧克力模具技术30年,产品“一飞冲天”荣获德国红点国际设计大奖,“一‘鹿’相伴”荣获了国际品味研究所颁发的卓越品味奖,不断突破行业关键技术的典范。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多名研究生与导师参与天津地铁7号线八里台立交桥区段桥梁安全监测及预警系统的调试工作。创新博士生培养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由张峻霞院长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遵浩在机械和环境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论文。2019级本科生吴俊然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入选全国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蓝图绘就风正劲,扬帆破浪奋进时。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保持温度和热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在广泛开展宣讲宣传、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与科研、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在学深、悟透、做实上和推动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下功夫,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生根开花、落地见效。

编辑:张铄今 陈春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