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青春献礼二十大】天津科技大学优秀少数民族学生迪丽胡玛·热木图力入选天津市“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团成员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学工部

近日,天津市“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团成员遴选结果揭晓,在38所院校推荐的117名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中遴选出17名学生,天津科技大学文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第一届红石榴协会主席迪丽胡玛·热木图力入选。

8184e7868d8444dcbeeeb54972b5fa4e.jpg

99755093b6b34616a2fd86ea74444c9b.jpg

天津市“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团的组建,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发挥高校优秀学子在广大学生中的先进示范作用,引领天津市大中小少数民族学生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力量,涵育民族团结之花。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在广大师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民族团结的积极宣传者和身体力行的践行者,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迪丽胡玛·热木图力个人事迹:

迪丽胡玛•热木图力,维吾尔族,中共党员,文法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学生。先后担任18级预科班团支书、本科班级副班长,文法学院团委干事,第一届红石榴协会主席、国旗护卫队二中队长,她是出生在新疆和硕、成长在科大沃土上的一颗红彤彤的石榴籽。

永葆执着初心青春奋斗,让每一个石榴籽都火红起来。迪丽胡玛•热木图力的父亲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打记事起,父亲时常挂在嘴边的“有大家才有小家”,以及父亲匆忙的背影是她对父亲的所有印象。从小,一颗种子便在她心里生根发芽。进入大学后,她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她的志向追求,渴望把沐浴到的阳光外化成点点星光。长在红旗下的她每当看见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激动与自豪感油然而生,带着这份激动她通过层层选拔加入了天津科技大学国旗护卫队。太阳下的暴晒、脚被梆硬的靴子磨出一层又一层血泡都丝毫不减她对红旗的向往,国旗护卫队每位同学都被她深深感动着。日复一日的训练让她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并担起队长的重任。在完成好日常训练及每一次升旗任务的同时,她积极组织开展“国旗下讲话”等主题活动,一颗颗石榴籽对五星红旗的敬畏与内心坚定的信仰,燃烧着他们火热的青春。在她们共同努力下,校国旗护卫队在天津市国旗护卫队展演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生在新时代,不做旁观者,她坚信,将信念融入血脉情怀,每一颗石榴籽都能炙热火红起来。

带着感恩情怀学习成长,让每一个石榴籽都芬芳起来。初入大学校园的她对一切都充满好奇,随之而来的还有因基础较弱产生的巨大压力。全新的教学环境、全然不同的教学模式以及全英文的授课让她感到些许失落,但这并没有阻止她前进的脚步。她变压力为动力,付出比其他同学双倍甚至多倍的努力,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等。不仅如此,她还默默帮助更多像当初自己一样曾经迷茫的石榴籽们,以自己的榜样行动影响周围的同学,成为点点星光,照亮他们前行的征程。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支持下,她创办了天津科技大学红石榴协会,面向学校各民族学生开展“朋辈讲堂”、“高数小课堂”、“英语小讲堂”等学习平台,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学习基础与能力。同时,积极面向全校各族同学组织开展各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有益活动,主动承担起促进各民族同学交流交往交融的相关工作,让每一颗石榴籽都甘甜芬芳起来。

强化责任意识奉献社会,让每一个石榴籽都担当起来。在校期间,她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泰达马拉松比赛志愿者、紫云公园义务活动等都有着她忙碌的身影。在疫情这场大考中,她又一次挺身而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累时长达350余小时。寒暑假期,在新疆和硕县,她主动去基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到”,担任起防疫政策的宣传者、物资分发的工作者,活跃在家乡的抗疫斗争中。回到学校后,她动员各民族学生积极投身到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展现了天津科技大学石榴籽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立足于平凡工作岗位,精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凝聚青年之力,让每一颗石榴籽都担当奉献起来 。